大旱耗乾地下水 加州農業翻身難

加州旱情持續,聖華昆縣農民Elaine Moore展示其杏仁農場乾涸的灌水渠,農場兩口水井也已乾涸。美聯社

隨著美西遭逢特大旱災,大量抽水耗盡沒有雨雪填充的地下含水層,使越來越多鄉郊社區失去地下水。供水不足勢進一步傷害農業,未來廿年恐數十萬畝農地停產。

州水資源局資料顯示,全州今年有逾1,200座水井乾涸,比去年同期上升近五成。相較之下,2018、2019和2020年每年少於100座枯井。

地下水危機最嚴重的地方,是聖華昆谷這座出口蔬果和果仁至全世界的加州農業重鎮。

地下水供應減少反映加州踏入第四年的旱災嚴重程度。美國乾旱監察地圖(US Drought Monitor)資料顯示,全州逾94%地方處於嚴重、極端和異常乾旱。

加州剛經歷有紀錄以來第三個旱年。州水利官員周一(3日)稱,預期反聖嬰現象連續第三年出現,正準備面對另一個旱年。農民從州水庫所得的供水不多,故改抽更多地下水灌溉農作物,導致加州地下水位下降。州府數據顯示,64%水井水位低於正常值。

供水短缺已經減少農業區域的產量,因為農民被迫休耕和任由果園枯萎。聯邦農業部統計顯示,今年估計有53萬1000畝農地因灌溉水不足而無法種植。佛斯盧(Fresno)以北的馬德拉縣(Madera County)因非常依賴地下水而特別受創,據報今年該縣約有430座枯井。但該縣農業過度抽取地下水,開始嚴重靠水井維生的家庭,需用車運水才有水煮食和淋浴。

州長紐森今年3月簽署行政命令減慢過去數年的鑽井熱潮,禁止地方向或傷害附近水井或建築的新井鑽探許可。

加州地下水危機之時,正值地方部門試圖遵守《永續地下水管理法》(SGMA)之際。該例是時任州長布朗2014年簽署,在上場旱災時防止地下水被過度抽取,規定地方部門2042年前要永續管理它們的含水層。

雖然水利專家相信該例將使未來20年地下水供應更永續,但前路還是崎嶇。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估計,約50萬畝農地未來20年不得不停產,佔目前總數一成。美聯社費爾米德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