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萬助波多黎各重建 拜登承諾不會袖手旁觀

總統拜登抵達波多黎各,了解當地被颶風「菲奧娜」(Hurricane Fiona)吹襲後的情況,並宣布聯邦將提供6000萬元,長期協助當地重建。目前雖然距離風災已有2周,但島上仍有數萬人斷電,不少居民也擔心這片海外領地相隔遙遠,最終會被聯邦遺忘。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3日到訪期間,波多黎各的天氣仍未穩定,他讚揚當地民眾性格堅強,但歷年來「沒有得到(政府)很好照顧」,因此這次聯邦提供的6000萬元,將用於加固堤壩、修建防洪牆、建立新的洪水預警系統等,提升未來對抗風暴的能力。拜登與隨行的第一夫人吉爾又到學校,在體育館加入義工行列,協助把罐頭食品、水果、零食、大米等物資放進塑料袋,然後與瓶裝水一起等候災民領取。

波多黎各總督皮爾路易西(Pedro Pierluisi)則說,「菲奧娜」雖然強度只有1級,但造成的洪水危害卻不亞於4級颶風,未來也會長期考驗全島的應對和重建能力。分析形容,波多黎各的貧窮率本身就高於全美各州,也經常受風暴影響,隨 氣候變化風災頻仍,天災可能越演越烈。

「菲奧娜」於上月18日吹襲波多黎各,引發災難級別的洪水,沖毀了大量道路和橋樑,島上先後發生逾百宗山泥傾瀉,至少2人被洪水沖走後死亡,電力系統也被摧毀。

官員表示,雖然島上90%地區已經恢復供電,但在南部和西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仍有超過13.7萬居民摸黑生活,另外6.6萬人沒有自來水供應。

除波多黎各外,颶風「伊恩」(Ian)上周也正面吹襲佛州,並且波及南北卡、維珍尼亞等周邊地區,佛州西部沿岸遭受重創。拜登結束波多黎各的行程後,5日將轉往佛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