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新逆風 服務收入或大降

摩根士丹利預計,由於App Store的拖累,蘋果公司三季度服務業務收入的同比增速可能大幅放緩。資料圖片

頂級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Erik Woodring在3日發布的報告中寫道,蘋果公司App Store的收入在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等市場都出現了下滑。預計由於App Store的拖累,蘋果公司三季度服務業務收入的同比增速可能大幅放緩。

財聯社報道,Woodring的報告援引了追蹤移動市場情報的數字分析平台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App Store的營收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是大摩2015年根據該數據建模以來的最大同比跌幅。不僅如此,與8月相比,在10個App Store最大的市場中,大多數的增長都出現了放緩。Sensor Tower上月底公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三季度全球消費者在App Store上的消費將錄得2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3%。

Woodring指出,消費者投入下降主要體現在遊戲方面,9月份該數據同比下降了14%。他推測,蘋果用戶可能因經濟方面的擔憂而減少消費。當前全球大部分地區的消費者都正面臨著飆升的通貨膨脹以及經濟衰退的風險,「短期內他們可能不會在軟件上大筆支出,可支配收入可能更多地投入到必需品中,」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們還預計,Google Play 9月的營收也將會同比下降9%左右。

蘋果定於10月底發布第四財季季報,即2022年三季報。該公司通常不會單獨列出App Store業務的收入,而是將其納入服務業務類別。除硬件的收入,服務業務也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在上一份財報中,蘋果公司的季度服務收入錄得19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2%,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蘋果首席財務官Luca Maestri曾在那份財報中表示,由於宏觀經濟環境和美元走強,公司預計三季度的服務增長率將低於12%,「我們預計增長的勢頭能延續,但也看到了更多的挑戰。」摩根士丹利預計,由於App Store的拖累,蘋果公司三季度服務業務收入的同比增速可能放緩至8%。

蘋果CEO庫克在最新的發言中力挺AR,他指出AR是一項變革性技術,很快就將像智能手機和互聯網一樣無處不在。相較之下,他較不看好VR或者Meta創辦人朱克伯格所提出的元宇宙。他認為人們了解某樣事物是甚麼很重要,他真的不確定普通人能明白甚麼是元宇宙,又提到蘋果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使用元宇宙的字眼。

庫克又稱,雖然VR能讓用家更加有身曆其境的感覺,但有限制性,他認為大部分的人不會想用這種方式生活一輩子,稱VR雖可以經常使用,但不是一種良好的溝通方式。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