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舉行社區集會 第11區六名區長候選人首次與民晤面

第一次與民眾見面的6位第11區區長候選人合影。圖左起 :曾偉民、李惠華、蕭愛萍、安布麗泰萊、薇妲詹文茲、費魯爾詹文茲。 梁敏育攝

芝加哥大選將於2023年2月28日進行。除了競選市長席位之外,全市50個選區的區長(市議員)也將同時競選。10年一次的城市選區地圖重劃後,芝市百年來首次出現以亞裔佔多數的選區,更重要的是原棣屬於25區的唐人街,78社區等規劃入第11區,同時也把部分的皮爾遜社區(Pilsen)以及較南區的橋港區之卡納立威爾(Canarybille)則不再歸納入第11區。

對於眾多的芝加哥市民而言,該區的區長(市議員是)與民眾關係最重要、最密切的民選官員。從2023年開始,由於新選區地圖則可能被歸入不同的選區,民眾必須要重新適應新選區的聯繫點與服務或投訴。此外,各區的選民則需選出新一任的區長。

10月3日晚,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與社區各機構的代表在培德中心舉行社區集會,介紹在2023年2月28日參選的六位第11區區長候選人給區民認識,並由他們分別在7分鐘時間內,介紹自己與闡述他們的執政理念與政綱。

當晚集會由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行政主任陳本恩主持,六位區長候選人必須在2022年11月28日前收集到473個簽名,將請願書送回到芝市選委會。當晚出席的候選人按抽簽方式,分別是:蕭愛萍(Anne Shaw)、薇妲詹文茲(Vida Jimene)、李惠華(Nicole Lee)、費魯爾詹文茲(Froy Jimenez)、曾偉民(Don Don)和安布麗泰萊(Ambria Taylor)。

華裔律師蕭愛萍,父母移民自台灣,她曾於2012年競選芝市第一區區長、2015年再度出馬競選第一區區長、2017年競選伊州第4區國會議員,明年2月28日將是她的第四次參選。蕭愛萍表示她自幼看到父親因是華裔而被歧視,因此她立志要為族裔的不公平、為弱勢族群發聲,她於2010年開始在華人咨訊服務處為社區提供免費法律咨訊,並多次被任命為庫克郡的道德委員會的成員。她的執政理念是公平的社區、注重教育、關心弱勢族群。

薇妲詹文茲是第一代墨西哥移民,橋港區的居民,她是一個單親母親,擁有自己的小企業。她的施政理念是增強警力、降低房地產稅、促進11區的小商業的發展。她表示她有豐富的經營商業與理財經驗,她有信心推動11區的興旺與發展,此外,她也希望11區有愛護保護動物的設施。

現任11區區長李惠華是四代生長在唐人街的居民,她在2022年3月被任命為市議員時創造了芝市議會百年來的歷史,成為第一位代表唐人街、橋港區的亞裔美國人。李惠華尋求一個完整的任期,要為11區的居民倡導更安全的社區,更強大的公立學校,改善基礎建設與安全等問題。

費魯爾詹文茲是一名高中歷史老師,曾兩次當選為當地學校的顧問咨訊委員。他曾在2020年參選伊州第一選區的國會議員席位。

當晚,他引用孔子的話:教育帶來希望、希望帶來安靖、他強調11區需要安靖與發展。他的執政理念是提升優質的教育、增強芝市警的經費、維持優質安全的公共交通、打擊暴力犯罪行為。

消防員曾偉民也是橋港區的長期居民,他的施政理念以公共安全、優質教育、特別是雙語教育,促進社區商業的發展為重點,他強調只有社區各方團結一致、有著共同的願景與期待,社區才會有和諧與安定,從而社區才能穩定的發展。七年前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的華埠治安互助隊(Watch Group),為社區的安危把關、並與第九分局緊密合作打擊犯罪行為。曾偉民強調,讓每一個人都參與社區、凝聚新一代的社區向心力,使年輕的一代留在11區、而不是遠離社區。

第六位候選人是高中教師安布麗泰萊,她聲稱她的執政理念希望打造一個更平等、更美好、更安全的社區,她矢言盡全力為區民爭取權益與福利,當選為11區區長之後,她將與團隊為11區提供全面卓越的服務。當天她針對區民重視的問題,其中包括了興建社區可負擔住屋、對於11區的基礎設施與運輸,她認為在橋港區公共基礎設施總體上被嚴重忽視,地鐵高架橋老化殘舊,CTA巴士都因不時的中斷誤點且日漸嚴重,同時也會出現危險的情況。她也表示當選為11區區長之後,安布麗雅聲稱將會在市議會倡導建築部門進行投資與改善。

10月3日晚的第11區區長候選人是首次公開與民眾晤面,當晚各有各的支持者在場,但會場氣氛祥和。陳本恩表示,將會有多個候選人陸續將公布參選11區區長席位,但必須等到11月28日所有候選人的請願書遞交到芝加哥選委會,經過審查無誤,候選人才正式被列入11區區長候選人的選票中。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將於2023年1月間再度舉行所有的11區區長候選人與選民對話的集會。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