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陷陰霾 華爾街吹裁員風

在經濟衰退憂慮下,9月以來富國銀行、高盛、花旗和瑞信等金融業巨頭相繼有裁員消息。最新一例為富國計劃進行自4月來第10次裁員行動,為企業因擔心衰退而做出最新的裁員決定。

據了解,富國銀行已向愛荷華州勞工部通報,計劃裁撤36名員工,終止僱用日期為12月31日,讓4月來累計裁員總數逾400人。其愛荷華州的辦公室,今年來已裁撤逾240個工作職務,另外9月稍早前已決定,另有75名房貸部門員工將在10月被解聘。

富國是美國第二大房貸銀行,但其房貸部門第二季營收下跌至9.72億美元,遠低去年同期的21億美元。高盛向來每年裁撤1%到5%員工,作為年度考核評估的一部分,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就暫停裁撤。但其今年提出會恢復過去每年裁汰不適任人員做法。媒體早前引述知情者的消息報道,已經在亞洲裁撤至少25名銀行家,主要是受到資本市場波動,導致併購交易大減所致。

另外,知情者透露高盛可能9月期間在各部門共裁員近1%人員。以其員工總數約4.7萬人計算,這相當於裁員約470人。

花旗在9月初宣布,其已在房貸部門小幅裁員不到100人,因為高通脹令美聯儲會積極加息,使房市持續降溫所致。同一天,投資銀行瑞信也被曝可能裁員高達5000人以降低經營成本。

其實在9月以前,就有不少金融業宣布裁員行動。像摩根大通6月時就裁撤和調整逾1000個工作職務,主要是受房貸利率不斷攀升和通脹壓力增加等因素所影響。

除了金融業,其他多個產業都不斷傳出裁員消息。資誠(PwC)9月22日公布其對722名企業高層的訪查,51%受訪者已執行或計劃裁員,52%表示已經或計劃暫停增聘人員。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