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滅絕古人類基因 瑞典學者獲醫學諾獎

瑞典遺傳學家佩博3日在萊比錫的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與尼安德特人複製品合照。美聯社

佩博的開創性研究成果,為探索現代人類的獨特性奠定基礎。

佩博的父親伯格斯特龍40年前拿過同一獎項。圖為諾貝爾官網介紹伯格斯特龍。網上圖片

2022年「諾貝爾獎周」正式開跑。瑞典卡羅琳醫學院3日宣布,將今年諾貝爾醫學獎授予瑞典古遺傳學權威佩博(Svante Paabo),以表彰他開創古基因組學,在已滅絕古人類基因組和人類進化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貢獻。評獎委員會說,佩博的研究使人們得以更深入理解人類進化和遷徙的歷史,及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巧合的是,40年前佩博的父親也拿過同一獎項。

評獎委員會表示,人類對自身起源一直很感興趣,「我們與先人有何關係?是甚麼令智人與其他古人類不同?」現年60歲的佩博對已經滅絕的現代人類近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組進行了測序,還發現了一種以前不為人知的古人類丹尼索瓦人。他發現丹尼索瓦人約在七萬年前遷出非洲後,向現代人類的直系祖先智人轉移了基因。對於現代人類來說,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動具有生理相關性,例如影響了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

還人類演化史真相

評獎委員會認為,佩博的開創性研究催生了一門全新科學學科——古基因組學,「通過揭示當今人類與已滅絕的古人類之間的基因差異,他的發現為探究是甚麼使我們成為獨特的人類奠定了基礎」。在最初的發現之後,佩博的研究團隊已經完成了對來自於已滅絕古人類的幾個額外基因組序列分析。這一發現形成了能被科學界廣泛利用的獨特資源,以便能更好了解人類進化和遷徙。

評獎委員會秘書佩爾曼在記者會上表示,他電話聯繫了獲獎者,佩博聽到消息後表示很意外和高興。佩爾曼說,聽起來佩博十分興奮。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雄說,這是諾貝爾獎首度頒發給演化遺傳學者,在洞穴古蹟中萃取類似化石的標本基因,是旁人無法想像的難事,不只擔心樣本崩壞,還要避免遭塵土等外來物污染。

李文雄說,佩博的貢獻,不僅是發展一套萃取純化古人類基因技巧,還透過更精確的古人類基因分析,推翻尼安德特人與現代人祖先未交配的假設,證明兩個人族過去曾經交配,並非兩個獨立分支系統,還了人類演化歷史一個真相。

解開新冠重症秘密

長久以來,一直靜靜在現代人體內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在這次新冠疫情中扮演一定角色,台灣學者周成功說,英國一篇研究分析多名染疫住院病人,發現他們其中一組染色體有特定來自尼安德特人基因訊息,讓他們容易染疫。此後,佩博與另一名學者共同發表一篇研究,分析多名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的病危患者,與對照組相比,發現感染新冠重症者的染色體缺少了來自尼安德特人的遺傳資訊。周成功表示,推測尼安德特人基因可能對新冠感染者有某種保護作用。

佩博生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1986年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90年他擔任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1999年在德國萊比錫創辦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並工作至今。

父親曾獲頒同一獎項

佩博是出櫃雙性戀者,他在回憶錄中寫道,「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同性戀」,直到遇到他的妻子、靈長類動物學家Linda Vigilant。佩博是諾貝爾科學獎項少數單獨獲獎者之一。重大科學發現通常授予兩三人,以反映團隊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佩博的父親伯格斯特龍(Sune Bergstrom)生前因為對前列腺素的研究,於1982年與瑞典科學家薩米爾松(Bengt Ingemar Samuelsson)和英國藥理學家與生物學家范恩(John R.Vane)共同獲得生理學或醫學獎。諾貝爾基金會表示,這是諾貝爾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第8組父母和子女都獲獎的案例。

佩博其實是伯格斯特龍的私生子,他在2014年著作中自曝是秘密婚外情下的子嗣。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