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歌閃電穿梭

當我收睇TVB的歷史檔案節目,回顧了星光原來是這樣鑄造時代,感覺是恍如隔世。那些年我們都是「電視人」,每一位今天的演藝名人,都與電視台交集過。然後呢?我聯想起《數位革命》這本書。作者尼葛洛龐帝說,過去是屬於原子的時代,二十一世紀即將成為「數碼」的時代,由原子質變成數碼的過程中,世界和世代都不一樣了。

  明日的明日之星可還要跟「原子時代」的電視台結緣,才有機會破繭而出成為巨星嗎?看來不必要,「數碼時代」的主要傳輸工具是互聯網,除了顛覆了唱片業之外,電視台也會有同一遭遇。自媒體、網紅、帶貨天王、天后,一批批的冒起,「眼球」分布再也不是集中在電視台。

  積斯甸比伯走紅世界樂壇不是參加電視台比賽,也沒有演過甚麼電視劇,二○○八年,十四歲的他在YouTube上翻唱歌曲的影片爆紅,而星探發覺了他,唱片公司邀他簽約,發行首張專輯,一年之後,專輯在美國獲得白金銷量。比伯可說是數碼時代的寵兒。

  今天,如果你想製作一首歌,有混音、有和唱,還要加入大型管弦樂,或者中樂演奏效果,No Problem,一個愛玩音樂電腦的中學生,用一部筆記本都可搞定。換了是披頭四年代,我看的紀錄片是由幾個混音工程師來做,好似登月計劃那麼複雜。可想而知,不久的將來唱片公司的角色也要轉變,年輕新一代追逐的夢想,空間非常之大。

  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日前表示,致力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進程,並提到車聯網公路測試。香港融入大灣區的中港駕駛問題,最難搞是右 左 之別,如何好好解決?我想好快實現全自動智能駕駛了,我們還要擔心嗎?看,時代進展太快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