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館曾電郵特朗普律師 欲追回金正恩及奧巴馬信件

國家檔案館最新公開的電郵顯示,館方去年曾通知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追討包括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通信,以及前總統奧巴馬留給特朗普的信件。BT圖片

國家檔案館最新公開的電郵顯示,館方去年曾通知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追討部分下落不明的總統紀錄,當中包括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通信,以及前總統奧巴馬留給特朗普的信件。

綜合CNN及NBC新聞報道,媒體援引《信息自由法》(FOIA),要求政府公開海湖莊園文件案更多細節後,國家檔案館3日回應,披露了部門與特朗普陣營之間往來的電郵和其他紀錄。其中1封電郵,由國家檔案館總法律顧問斯特恩(Gary Stern)去年撰寫,收件人是包括菲爾賓(Patrick Philbin)在內的3名特朗普律師。斯特恩在信中表示,館方發現仍有部份文件丟失,需要對方協助尋回,確保部門能按照《總統檔案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收回所有總統文件。

電郵又稱,「據我們了解,在特朗普總統在位的最後1年,約有20多箱總統檔案原件保存在白宮官邸,但沒有轉移到檔案館」。信件中同時列明,遺失的包括了特朗普與金正恩之間的往來書信,這些檔案在去年1月,也就是特朗普執政尾聲,被放入特朗普自己的文件夾中,此後再沒有交還檔案館。此外,2017年奧巴馬卸任時留給特朗普的書信,也沒有被交回。

媒體之前也曾報道,上述的文件似乎下落不明,消息這次得到檔案館證實。今年2月,檔案館曾經發表聲明,表示部門2021年與特朗普的代表討論後,一度從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取回15箱總統檔案。

除了斯特恩的電郵,檔案館還公開了10多頁部門官員與特朗普代表通信的資料,但另外近300頁通信內容並未公開,至於部門官員與國會、白宮、司法部等人員等通信,總共披露了54頁,但依然未公開的約有1250頁。據悉,檔案館為免干擾執法調查,因此至今保留資料。

國家檔案館9月30日已經致函眾議院監督委員會,表示仍未取回特朗普政府的所有電子紀錄,部分官員雖然只是收發非公務信息,但因使用官方賬號,因此也要依法存檔。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