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規矩的食肆?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食肆亦會有不同的規矩,大家光顧食肆的心態是顧客至上,還是有心理準備入鄉隨俗?

  沒錯,不少食肆都多多少少有一些規矩,其中特別是潛規矩最容易令生客中伏,單是一杯奶茶已是五花八門,「走甜」未必等同「走糖」,「茶走」更是各處鄉村各處例,有機會和大家專題探討奶茶術語這個話題,今天主旨在明文規矩。

  哪一家食肆有最多的規矩?私人會所和高級餐廳許多時都有一系列的服飾要求,有部分更嚴格規管客人在餐廳內使用電子產品,但對點餐的規矩,有一家食肆令我大開眼界,是中環的老字號,「餐廳」內有不同的手寫或列印出來的規矩,放置在不同角落,我上次用餐時用手機把它們拍攝下來,剛剛放了一點時間把十大規條整理好和大家分享(數目字是我附加的):

  一、牛沙瓜不設雙拼;二、牛脆骨一定雙拼;三、牛腩不可以跟牛雜雙拼;四、以下不設淨 (齋 ):牛雜、爽腩、牛腩、牛脆骨及牛沙瓜;五、只有可樂和Zero;六、沒有粗麵;七、人手短缺,製作需時十至十五分鐘,無法滿足趕時間的客人,請耐心等候;八、本檔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九、淨叫炸魚皮不賣;至於第十條規則是近年添加,和安心出行有關。

  坦白說,我初次光顧的時候看到頭四條規則有點茫然,由於這些告示的用詞和文法有點特別,要短時間內完全掌握背後的邏輯殊不容易;第一個印象是這家「餐廳」很有性格,亦欣賞它有售賣罕有的牛沙瓜和牛脆骨,記憶中已經很多年沒有接觸到有這兩種食物出售的食肆,牛沙瓜是牛的第四個胃,亦是最小的胃,形狀像一把傘子,所以又稱傘肚或傘托,學名是皺胃,分泌胃酸及消化 ,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和脂肪,而牛脆骨並不是骨,是指牛的氣管,主要是軟骨組織。

  沙瓜和脆骨基本上已在香港的餐廳絕跡,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便裝來中環碰一碰運氣,下文和大家續談在「水記」用餐的經歷。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