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 戒慎恐懼

近期香港疫情徘徊約四千宗確診,社會各界翹首期盼「後疫情」經濟復常大步推進,政府日前宣布於九月二十六日起實施「0+3」,取消酒店隔離政策,意義重大,這標誌著政府以循序漸進的步伐,於醫療系統負擔和重新激活經濟活動之間取得重要平衡。我相信,只要疫情風險可控及有數據支持,加快鬆綁限制可期。

事實上,「0+3」實施四天以來,社會「動起來」的情緒高漲,加快與國際聯繫的意願明顯,據我了解,工商界陸續外訪招商引資,外商亦因業務需要安排到港行程,至於一心掃除抗疫疲勞的廣大市民,部分人已付諸行動外遊,部分人正在計劃外遊時間及行程。

我認為,各界在抗疫近三年,外遊及消費意欲強烈實屬人之常情,關鍵仍是堅守抗疫人人有責的精神,切勿掉以輕心,導致樂極生悲,因為最壞的情況是香港抗疫大局進退維谷,甚至要「走回頭路」,這個局面肯定是全港七百多萬市民無人願意見到。

終極目標「0+0」通關

以上忠告絕非無的放矢,危言聳聽,當大家認為疫情大流行有機會完結,最容易出現思想誤區,令到一環扣一環的抗疫底線受到衝擊。

此時此刻,大家於抗疫戰的確見到隧道出口,然而,需要強調的是尚未成功,終極目標仍是「零隔離」,自由往返內地及世界各地,因此,要拒絕抗疫「走回頭路」,大家要謹記今年初第五波疫情的慘痛經歷,戒慎恐懼,保持清晰的抗疫防疫思路,戴好口罩,勤洗手,盡快接種新冠疫苗;至於出外公幹及外遊的市民亦要有抗疫的意志,自覺遵守一系列防疫貼士,以保障自身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各界要繼續軟硬兼施,鼓勵「一老一幼」接種新冠疫苗,並於冬季流感大爆發前,盡快接種新一季度的流感針,以便得到「雙重保障」,減低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

總的來說,抗疫漫漫長路,現時迎來黎明的曙光,「0+3」是正確且重要的一步,政府要繼續精準抗疫,消除不必要的障礙及不方便的措施,大家亦要繼續堅持抗疫,保持戰勝「疫境」的信心及決心,朝著「0+0」的終極目標進發, 令社會真正復常,重現經濟動力,重振香港的亞洲國際都會地位。林健鋒 香港經民聯副主席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