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古恩賽季末退役

希古恩(右)目前效力於美國大聯盟邁阿密國際隊。資料圖片

目前效力於美國大聯盟邁阿密國際隊的希古恩3日宣布,自己將在賽季結束後正式退役。希古恩在發布會上表示,「現在到了與足球說再見的這一天,這份職業給予了我很多,我感到自己十分榮幸,能夠經歷這麼多或好或遭的時刻。」在宣布自己的退役決定後,希古恩也淚灑發布會現場。

今年34歲的希古恩出自河床青訓,之後曾先後效力於皇馬、拿玻里、祖雲達斯、AC米蘭、車路士。2006-07賽季中途加盟皇馬後,希古恩逐漸站穩了腳跟,成為了皇馬的主力射手之一。然而隨著銀河戰艦二期的打造,希古恩的地位被邊緣化,他也在2013年離開皇馬,轉投拿玻里。

去到意甲賽場,希古恩保持了自己的良好狀態,並在2015-16賽季迎來了爆發。那個賽季,希古恩在意甲聯賽中收穫了36粒進球,打破了意甲單賽季進球紀錄。之後的那個夏天,希古恩以9000萬歐元天價加盟祖雲達斯,在當時也刷新了意甲轉會費紀錄。

加盟祖雲達斯之後,希古恩在第一個賽季狀態尚可,但之後就開始下滑,先後被祖雲達斯租借至AC米蘭與車路士,但阿根廷前鋒的狀態仍無起色。回歸祖雲達斯效力一個賽季後,希古恩與斑馬軍團解約,就此告別歐洲賽場,來到北美。

國家隊層面,希古恩曾3次代表阿根廷隊出戰世界盃,並在2014年幫助阿根廷獲得亞軍。巴西世界盃決賽,希古恩曾錯失單刀良機,這也讓他在此後很長的時間里,一直承受著阿根廷國內輿論的批評與質疑。

希古恩在兩年前就已轉戰北美,又在34歲的年紀時宣布退役,在當今的潮流下,其退役時間點顯得有些稍早。但在之前接受採訪時,希古恩就不止一次地表達了內心想法:對於糟糕的輿論環境,他早已不堪其擾。2019年宣布退出阿根廷國家隊之後,希古恩就曾表示,「我曾經自己躲起來,不敢出門上街,我害怕人們會當面對我說甚麼。但現在,我為此感到後悔。有些人會毫無廉恥地傷害他人,而我們又沒有害人性命,我們只是從事一項運動,我們有甚麼理由不敢出門見人?」

而就在數天前,希古恩也在受訪時表示,「我經歷了15年『反自然』的生活。人們總是認為我們的生活非常容易,但並不是這樣。我們不能像大家一樣正常地上街,人們可能會攻擊侮辱你,但你不能有任何的回應,因為如果你回擊,那麼你面臨的攻擊就會成倍增加。如果你的球隊輸掉了一場比賽,你錯過了一個進球,又或是輸掉一場關鍵戰,你甚至都無法出門。這是一項運動,是一份工作,不能總是把所有事情都混在一起。在這15年的頂級賽場歷程中,我總是要面對侮辱與不尊重,我不能做出回應,只能低頭面對,我覺得這很不公平。」

希古恩所在的邁阿密國際本賽季還剩2場常規賽,而排名第7的該隊,也有望進入季後賽。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