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波士頓僑學各界共同慶祝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3周年

出席當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3周年活動的部分嘉賓合影。溫友平攝

1日晚,來自大波士頓地區僑學各界近五百名人士興高采烈地相聚在波士頓,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3周年國慶節日。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副總領事吳曉明、波士頓市議會議長愛德華·費連(Ed Flynn)、馬薩諸塞州眾議員陳德基(Tacky Chan)、大波士頓僑學界聯合會代表梁添光、波士頓華人前進會會長李素影、塔夫茨大學中國留學生代表方書田、中美文化協會會長何遠光、大波士頓和平統一促進會共同主席胡運炤等各界代表在慶祝晚會上先後致辭,共同祝願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加繁榮昌盛!祝願中美友好、世界和平!

本次慶祝活動由由大波士頓僑學界聯合會主辦,中美文化協會、大波士頓和平統一促進會協辦, 並得劍橋中國文化中心、波士頓華人前進會、紐英倫華人商會、紐英倫世界廣東同鄉會、波士頓廣州聯誼會、波士頓台山聯誼會、中美人民友好協會、美國華人聯合會麻州分會、波士頓梁氏宗親會、波士頓僑立中文學校、波士頓龍崗/鳳倫公所、波士頓三益公所、波士頓潮州同鄉會、波士頓僑聲音樂社、波士頓藝聯慈善社、昆西亞協服務中心等機構參與。這些共同主辦、協辦和參與這次慶祝活動的大波士頓僑學界僑領人士有梁添光、陶凱、李素影、何遠光、黃國威、胡運炤、梁利堂,陳如光、黃光野、梁永基、劉紅、伍伯和、湯偉立、高青、潘飛、柏志剛、方妙昆、俞國梁、莊建浩、謝鋒、陳清、鄭學院、吳皓、李強等。

波士頓華埠帝苑大酒店向來是一個舉辦各種華裔社區大型活動場所。偌大的酒樓大廳掛滿中美兩國小國旗,在正中央的主席團背景牆上懸掛的巨幅中美兩面國旗,充分體現中美兩國人民的友好和友誼永駐!現場洋溢著熱烈氣氛,既莊重又親切!

當晚活動開始前,胡衛正醒獅團的舞獅表演,為這次慶祝活動帶來吉祥歡樂氣氛!這次舞獅表演,一共由六頭雄獅組成,但是演員除一位成年人外,其餘的演員都是由十幾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們組成。

晚上7時許,隨著現場來賓全體起立並先後奏響美國和中國國歌,晚會正式拉開帷幕。在莊嚴的美中兩國國歌聲中,現場來賓朋友們情不自禁地放聲歌唱,很多來賓揮舞著手中的中國國旗!

整個慶祝晚會由慶祝致辭和文藝表演兩個環節組成。慶祝致辭環節首先由大波士頓僑學界聯合會代表、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梁氏宗親會主席梁添光揭開帷幕。梁添光在歡迎致辭中表示,謹代表慶祝活動主辦單位大波士頓僑學界聯合會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紐約總領館的吳曉明副總領事、陳軍超主任、劉愛民領事的蒞臨和各位來賓的光臨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今天我們舉國上下四海同心,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我們心繫祖國,榮辱與共!今晚,在這共同慶祝祖國國慶,正是今夜無眠!希望大家盡情享受佳餚美酒和精彩文藝節目!同時,祖國發展一日千里,希望大家加強團結,為祖國發展多作貢獻!在此,祝賀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期望中美友好,世界和平!祝賀僑學界的來賓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隨後,吳曉明副總領事在致辭中說,很榮幸應邀出席波士頓僑學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的國慶晚會。首先我要代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代表黃屏總領事,向活動的舉行表示熱烈地祝賀!在此舉國同慶的美好時刻,我還要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各位向我們波士頓僑學界的朋友們致以最衷心的節日問候和最美好的節日祝福!

吳曉明說,新中國成立73年來,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發有為,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創造經濟高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的各項事業都進行歷史性變革,也取得歷史性成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

吳曉明說,僑胞們、朋友們,過去的一年是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的一年,同時也是我們波士頓僑學界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的一年。這一年以來,大家立足當地,回饋社會,大家堅定維護同胞的權益,堅定地支持祖國的發展,堅定地推進兩岸和平統一事業,也堅定地促進中美友好合作。與此同時,大家也堅決地同新冠病毒、同仇視亞裔的社會病毒、同毒害中美關係和破壞台海穩定的政治病毒作鬥爭,大家發出正義的聲音,展現團結力量!我要向大家表達由衷地敬意和感謝!

吳曉明最後說,回望過去,我們豪情滿懷!展望將來,我們信心百倍!中國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新征程。我相信,在新的征程上,大家會一如既往地堅定地做中國建設發展的支持者、兩岸和平統一大業的推動者、中美友好合作的促進者和中華文化的傳播者!我也相信,大家一定能夠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將繼續與大家一路同行,攜手並進!最後,讓我們共同祝願偉大祖國繁榮富強、國泰民安!祝我們波士頓僑社會務興旺、蒸蒸日上!

市議會議長費連是波士頓華埠乃至大波士頓華裔社區的老朋友,凡是華裔社區的重要活動,他都積極參與。他在致辭中表示,很高興同大家一起出席這晚會,同時對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的領事們到來表示歡迎。我很感謝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的所有員工和領事們關注民生,為了所有在美華人華僑福利,跟我們一起努力工作!

費連指出,過去兩年,因疫情看到華裔和亞裔受種族歧視,我們國家反亞裔社區的仇恨犯罪激增。所以我們應共同努力,反對仇恨亞裔的種族歧視,且要充分認識到這種工作的重要性,以確保我們給予所有人尊重和尊嚴。

費連還特別向這次活動的主辦方頒發嘉獎狀,並在嘉獎狀中特別強調,波士頓市政府認可美中之間的重要關係,認同並珍惜波士頓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波士頓和姐妹城市杭州之間長久的友誼。

麻州眾議員陳德基在致辭中表示,很高興見到已兩年多沒有見面的各位朋友,今天代表麻州所有亞裔的議員和大家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過去兩年,因疫情很少聚會,但是會經常利用網絡與華人朋友進行溝通交流,同時也不斷地與中國駐紐約總領館保持聯繫,為我們在美華人華僑和中美兩國的經濟發展而努力工作。

波士頓華人前進會會長李素影在致辭中表示,1972年自己由學校走進社會後,就開始做有益於中美兩國友好交流的工作。如果沒有好的溝通機會,中美兩國人民就得不到好的溝通和了解,這對生活在美國的華人華僑就會造成很大影響。最近50多年來,中美兩國關係有高潮也有低潮,現正處低潮。但是不管兩國關係如何,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要不斷加強。這就是我們生活在美國的華人華僑所要做的工作。尤其是作為一名華裔美國公民,一定要走進美國社會參加選舉,要積極參與所有涉及選舉投票的工作,以更好地爭取和保護自身的權益!

作為一次盛大的大波士頓僑學界慶祝中國國慶活動,吸引眾多中國留學生等海外學子們的熱情參與。來自浙江溫州的中國留學生——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三年級學生方書田同學,作為中國留學生代表在致辭中說,非常感謝大波士頓僑學界聯合會讓我們有機會歡聚一堂,為祖國慶祝73歲華誕!這是我在美國度過的第二個國慶節,深深感受到祖國母親是我們海外學子堅強的後盾和不竭動力!在此祝願祖國母親邁上更輝煌的年代!因為中國好,世界會更好,我們也會更好!讓我們祝願偉大的祖國73歲生日快樂!祝願在座的各位來賓身體安康!

作為這次慶祝活動兩個協辦單位中美文化協會和大波士頓和平統一促進會的負責人何遠光和胡運炤兩位先生也在致辭中作簡短發言。他們的發言重點感謝大波士頓地區各個華裔社團的積極響應和參與,以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這是大波士頓地區僑學界聯合會主辦這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慶祝活動的堅實基礎!

當全場來賓朋友們舉杯共慶時,晚會隨即進入文藝節目表演這又一個重要環節。人們在一邊細細品味美酒佳肴的同時,近二十個文藝節目也是次第精彩上演,一場傳播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味覺和視覺盛宴演繹這次慶祝活動的深刻而精彩內涵。

整個文藝節目表演,代表大波士頓地區華裔社區較高的藝術水準,文藝節目包括:波士頓台山聯誼會舞蹈《格桑花》;吳皓、方柳君夫婦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男高音歌唱家黃顥演唱的《我的太陽》和《鄉音鄉情》;波士頓廣州聯誼會歌舞團傣族舞《月亮》;劍橋中國文化中心馮麗麗演唱的《索馬花》;中美人民友好協會丁藝的古箏獨奏《煙雨行舟》;僑聲音樂社黃國威、雷玉霞的合唱《鐵血丹心》;青年女舞蹈演員仇敬橋、胡紫薇、姚依恩表演的傣族舞《靈》;男高音歌唱家萬兵傳的獨唱《祖國慈祥的母親》;女高音歌唱家黃靖懿的獨唱《我愛你中國》;波士頓台山聯誼會舞蹈《畫你》;僑聲音樂社黃綺鈴、李文湘的合唱《幽倩》;波士頓廣州聯誼會歌舞團舞蹈《七月火把節》;波士頓僑立中文學校校長劉紅的詩詞朗誦《走四方》;金聲樂韻表演的藏族舞《阿斯古利》;知名民樂家高偉宏的京胡演奏《夜深沈》。

當晚9時許,整個慶祝晚會在全體大合唱《歌唱祖國》和《難忘今宵》的歌聲中結束。晚會由靳蕾、丁玉玲主持。

中美創新時報3日訊/記者溫友平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