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慧思「政治計時炸彈」未拆完

示威者2日在保守黨年會會場外,舉行反政府示威。 法新社

首相卓慧思和財相關浩霆希望撤回迷你預算案中取消入息稅最高稅率45%的方案,可以解除當下其中一項即時的政治危機,但卓慧思政府還面對連串其他「政治計時炸彈」。

關浩霆撤回取消富人稅,市場初步反應正面。但取消此方案涉及的減稅款項只有20億鎊,佔關浩霆上月23日宣布共減稅450億鎊計劃的小部分。許多保守黨議員擔心政府如何支付這筆減稅開支。前房屋大臣高文浩強調,他擔心關浩霆迷你預算案中的減稅計劃,需由公開借貸支付,稱這「不是保守的」方法。

關浩霆沒有進一步披露會如何處理這些稅項,表示留待11月23日他宣布下一財政年度預算案時詳細公布。但他強調雖然在通脹情況下,政府部門會被要求維持在目前的開支限制之內。有人猜測其他削減開支方法包括減少福利開支,但政府減少窮人福利,而以減稅優待富人的做法,恐會引來市民不滿。

政府這次撤回政策也有損卓慧思的政治威信,她近幾日仍堅稱不會撤回減稅方案。近日公布的YouGov民調,顯示反對黨工黨民意支持度攀升,領先執政保守黨達33個百分點,為20多年來英國任何一個政黨,在民調中的最大領先幅度。卓慧思作為首相的支持度則落後工黨領袖施紀賢(Keir Starmer)29個百分點。在剛剛過去的工黨黨大會,施紀賢更變成了財政謹慎的代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