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務必接種流感疫苗 醫生建議老人打強效劑

衛生當局建議,今秋不要錯過接種流感疫苗,由於老人的免疫系統對標準流感疫苗的反應不太強烈,他們尤其要接種加強版的針劑。 路透社

醫生向對疫苗感到厭倦的美國民眾傳達一個信息:今年秋天不要錯過接種流感疫苗,老年人要接種加強版的針劑。

美聯社的報道稱,在流感在新冠疫情期間達到歷史性低位後,現在可能捲土重來。雖然沒有方法預測流感今年是否肆虐美國,但位於南半球的澳洲,通常預告北半球地區的流感疫情。而澳洲剛剛經歷了5年來最嚴重的流感季節。衛生當局建議,從6個月的嬰兒開始,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流感對某些人群尤其危險,包括65歲及以上的老人,嬰幼兒、孕婦和有某種健康問題的人,包括患有心臟和肺部疾病的人。由於老人的免疫系統對標準流感疫苗的反應不太強烈。醫生敦促65歲及以上的老人,今年要接種提供額外保護的加強版流感疫苗。

這類流感疫苗有3種選擇;Fluzone High-Dose和Flublok及Fluad Adjuvanted。前兩者每一種都含有較高劑量的抗流感成分。後者的劑量與平時的一樣,但含有一種特殊成分,可以幫助加強人們的免疫反應。

應該接種的是哪一種流感疫苗,老人可以詢問他們的醫生。但類似CVS的一些藥房,會按照顯示的合資格出生日期,自動指引老人到提供老人針劑的地點接種。

疾病防控中心(CDC)說,如果接種地點沒有針對老人的疫苗,接種標準疫苗總比不接種的好,對於這個年齡組的人,「底線是疫苗確實有更好的預防作用」。

現在美國提供的所有流感疫苗,包括針對65歲以下人群的疫苗,都是「四價」版本,可以預防4種不同的流感病毒。年輕人也有選擇,包括對針對雞蛋過敏者的注射劑和名為FluMist的鼻噴霧劑。除了督促和檢查家中老人的接種情況外,醫生建議也應給家中的兒童接種流感疫苗。他們指出,現在人們已經大部分放棄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這對於之前可能沒有太多接觸過流感病毒的幼兒構成風險。

CDC建議人們在10月底前接種流感疫苗,但表示可以在流感季節的任何時間接種。 疫苗在接種大約兩周後才產生保護作用。美國預計今年將有1.73億至1.83億劑的流感疫苗。人們可以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更新版的新冠疫苗加強針,每只手臂接種一針以減輕疼痛。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