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CD

日本最大型的二手店之一Geo,日前宣布將會終止所有分店收買二手CD的業務,理由是互聯網普及下,CD需求萎縮,公司收買了二手CD回來,也沒有幾個顧客到店鋪選購。要數日本大型二手店,除了Book Off,就是Geo,數年前日本Yahoo!也曾嘗試在澀谷開設二手專門店讓顧客上架(即Yahoo!拍賣,以前香港也有提供),或陳列在店鋪上供客人選購,但隨著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普及,五層巨店很快就關門大吉。

  在那個只有電腦可以上網的年代,逛Geo和其他二手店,是御宅族尋寶之旅:陳年漫畫半價發售自然不在講,即使是遊戲軟件和遊戲機,Geo也有大量貨品選擇。逛逛店,看看有甚麼合Budget的滄海遺珠,買回家再打開時感到無比喜悅,是舊時代的回憶。

  二手CD沒人買,可不同新CD沒人買,後者在鬧市的Tsutaya一樣會照樣上架,但年輕一代消費模式轉為網上,卻是不爭事實。

  今天在日本要買賣二手貨,除了Yahoo!拍賣,還有Mercury等手機程式可供選擇,一買一賣及送收貨全部由賣方與買方直接聯繫,程式供應商只從中收取些少手續費,相比與往時要拿著一大堆舊CD到店鋪門市,讓店員按資料估值(還要從中賺取利潤),之後才能卸貨,可謂方便得多。Geo能堅持到今天才放棄一個一去不返的二手市場,可謂鬥志可嘉,但日後要填鋪業績,是會增強網上銷售網絡,還是另覓貨源,繼續在傳統零售市場\xf9堭瓣膍D存?港日通關後,希望0+0在即,往東京、大阪的二手店走一趟,在大家走進歷史前見最後一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