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大多卸責拒向客戶賠償 議員調查指Zelle欺詐案驚人

參議員沃倫提交報告,綜合4家銀行的數據顯示,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涉及快速匯款應用程式Zelle的騙案至少有19.2萬宗,金額多達2.138億元。資料圖片

快速匯款應用程式Zelle越趨普及,相關騙案也顯著增加。民主黨籍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公開報告,綜合4家銀行的數據顯示,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相關騙案19.2萬宗,涉及金額超過2.1億元。受影響的消費者普遍投訴,遭人詐騙才轉付款項,但最終只有3500宗案件獲銀行承擔開支。

綜合美聯社及霍士新聞報道,沃倫在報告中批評,參與Zelle營運的銀行大多卸責,拒絕向涉事客戶賠償損失,部分個案明顯未經賬戶持有人同意,但交易仍獲批准,引發糾紛後,也只有47%的個案獲得銀行補償。

報告表示,數家銀行的Zelle騙案均在增加。其中PNC銀行在2020年,共發生8848宗個案,今年估計會增至1.23萬宗;合眾銀行(US Bank)在2020年的個案有1.48萬宗,去年增至2.77萬宗;Truist銀行在2020年錄得9455宗個案,去年也激增至2.2萬宗。

根據《電子資金轉賬法》(Electronic Fund Transfer Act),民眾的戶口資金若未經授權便遭非法提取,銀行有責任償還,但沃倫發布的數據表明,絕大多數人上當後無法追回損失,因此她3日另行在推特發文,表示政府有需要加強保護消費者,讓銀行承擔應有責任。

Zelle匯款程式於2017年推出,負責營運的公司Early Warning Services(EWS)由7家大型銀行共同擁有。據統計,Zelle在過去5年處理超過50億筆交易,總額接近1.5 萬億元,僅今年第2季就有1550億元。

對於沃倫的報告,EWS發表聲明回應稱,騙案增加反映Zelle日益普及,當中超過99.9%的交易不涉及欺詐成分。聲明又形容Zelle的成交量顯著增長,交易從2017年的2.47億筆增至去年的18億筆,騙案比例正穩步下降。

沃倫上月出席參院聽證會後,整理發布這份報告,當時在聽證會上,她曾為此質詢多家大型銀行的負責人,要求業界提交騙案數據,並正視賠償問題。當時摩根大通(JPMorgan)的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因未提交資料而向沃倫道歉,並承諾當天稍後補交數據。但沃倫的辦公室表示,最終摩根大通提交的資料內容不足。

除了摩根大通外,有份營運Zelle而未提供數據的銀行,分別為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第一資本(Capital One)。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