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社紀念陳宇暉去世十一周年 籲不忘往事關注仇亞犯罪

人們在陳宇暉路(Danny Chen Way)紀念他。

眾人向陳宇暉去世11周年花圈默哀,陳銀珊幾嚮手鼓。

十一年前華裔士兵陳宇暉(Danny Chen)在軍中受歧視霸凌,不堪受辱自殺身亡,多年來,他的出生和成長地——紐約曼哈頓華埠從沒有忘記他,並於3日在以陳宇暉名字命名的堅尼路夾伊麗莎白街路口舉行集會,紀念這名年輕的軍人,以及呼籲社會持續關注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不再上演類似的悲劇。

陳宇暉的堂妹陳銀珊(Ada Chen)與堂弟陳安東尼(Anthony Chen,音譯)均來到現場。陳安東尼說,表哥去世時19歲,當時的自己只有9歲,現在自己也19歲了,自己仍記得與他在一起的快樂時光,而當他的死訊傳來,全家都陷入巨大的痛苦,「那些看過或聽過他的故事的人,一定不可能忘記,發生在宇暉身上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在你們愛的人身上。」

今年也是在婚禮前被殺身亡的華裔男子陳果仁(Vincent Chin)去世40周年,陳果仁的表妹譚歡欣(Annie Tan)說,曾在陳果仁身故後四處奔走呼籲的其母陳莉莉(Lily Chin,音譯)希望更多的人注意到仇亞犯罪,讓其他的母親不再經受自己家庭曾遭受的痛苦,「她曾說過,我們的皮膚顏色可能不同,但我們的血液、我們的心是一樣的」。

譚歡欣表示,很感動集會現場能看到不同年代的人,希望社區能凝成一股繩,繼續抗爭,繼續勝利,繼續講述這些發生過的事情,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在寒風中懷念陳宇暉與陳果仁的,不僅有他們的親人、社區人士和華裔老兵,甚至還有當年尚未出生的小學生們。

一群來自130小學的孩子們在現場,手舉著大大的剪貼板,上面記錄著自陳宇暉去世後,每一年舉辦紀念活動的圖片。

前市議員陳倩雯也到現場紀念,她曾於在任期間在機場與陳宇暉的家人接回其遺體,如今說起情緒依舊激動。

她表示,政府應「保護服務這個國家的我們的兒子和女兒」,40年以後,亞裔需要繼續讓大家知道,先人和現在的人都幫助建設這個國家,「我們不是透明的。」

市議員馬泰感謝了所有幫助策劃這起紀念集會的人,他表示,陳宇暉可以代表任何人,他在這個社區中長大,和每個紐約人一樣,「這提醒我們,針對一個人,就是針對整個社區」,他強調不忘陳宇暉的故事,「我們必須繼續抗爭,直到我們都平等為止。」

活動最後,眾人對著路口做成「11」字樣的花圈默哀行禮,陳銀珊幾嚮了30聲手鼓,這個在2011年長眠的19歲少年,如今若還在世,應有30歲了。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