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達倫法案獲州長簽署 農曆新年定為加州假日

州長紐森簽屬法案,將農曆新年定為加州假日。美聯社資料圖片

紐森州長已簽署AB 2596法案即農曆新年節日法案,認可農曆新年為加州州定假日,並批准符合資格的州政府員工獲得八個小時的假日時數,類似於現行實施的「美國原住民日」。該案由華裔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起草。

羅達倫於今年1月提出AB 2596法案之前,紐約州民主黨國會議員,即國會亞太裔黨團小組副主席孟昭文(Grace Meng)亦宣布提出新法案,將農曆新年定為聯邦假日。

農曆新年的確切日期由農曆來決定,通常落在1月21日到2月20日之間。AB 2596法案將冬至之後的第二個新月,或在有閏月時為冬至之後的第三個新月,確定為農曆新年。該節日被認為是拋開過去一年煩惱,招來繁榮和好運的機會。在加州各地社區的慶祝活動,反映了豐富的文化歷史,以及對種族、宗教和文化多樣性的承諾。

在紐森州長簽署並支持該法案之前,加州亞太裔事務委員會表示,「AB 2596法案符合本委員會的使命,即認可加州亞裔的經驗,將之置於加州法案的最前沿。」

AB 2596是一項包容性法案,讓所有加州人認識和慶祝農曆新年作為節日。以越南裔、華裔、韓裔和日本裔為主的近三分之二亞裔人士,都慶祝農曆新年。隨著反亞裔的仇視犯罪節節上升,加州議會確實可以透過該法案,向亞裔、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社區傳送一個平等和團結的訊息。

AB 2596法案獲得超過25個亞太裔組織的支持,包括 AAPI Equity Alliance、The Greenlining Institute、亞裔律師協會、亞洲法律聯盟(ALA)、APABA、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und)、「與亞裔站在一起」(SwAA)、亞健社、亞裔資源中心(Asian Resources, Inc.)等。

「與亞裔站在一起」的執行主任朱浩然(Justin Zhu)表示:「我們今日慶祝本社區得到認可的這個時刻,同時意識到這只是在投資和提升加州和全國亞裔社區的開始。我們期待與紐森州長、羅達倫眾議員和州領導人攜手合作,確保我們的社區受到保護。」

身為亞太裔核心小組副主席的羅達倫表示:「感謝紐森州長簽署AB 2596法案,認可超過600萬亞裔加州人和所有慶祝這個重要時刻的所有人士。將農曆新年定為假日是亞太裔黨團小組 為我們社區取得的又一項成就。」本報沙加緬度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