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告CNN誹謗 索賠至少4.75億元

前總統特朗普向佛州聯邦法院起訴CNN,指它因憂慮特朗普會於2024年再度參選總統,而持續醜化及詆毀他,有關行為日益嚴重,索賠至少4.75億元。 法新社

前總統特朗普起訴CNN誹謗,索賠至少4.75億元。其律師指,CNN為了阻止特朗普2024年再度參選總統,在報道中持續醜化、抹黑,將特朗普標籤為「種族主義者」、「俄羅斯走狗」、「叛亂分子」,甚至與獨裁者希特勒(Adolf Hitler)相提並論,同時表示,除了這次官司外,還會繼續起訴其他涉嫌誹謗的媒體。

綜合《華盛頓觀察家報》及《國會山報》報道,特朗普3日入稟佛州聯邦法院,指責CNN自詡「值得信賴的新聞媒體」,卻持續在政治上打擊自己,試圖影響觀眾。法庭文件指,CNN以連串負面措詞影射特朗普,並在評論中質疑他如同邪教領袖、俄羅斯走狗、白人至上主義者以及種族主義者,而在過程中,電視台的主持人等也經常使用「大謊言」(Big Lies)一詞,描述他的選舉陰謀論。

特朗普因此向CNN索取4.75億元懲罰性賠償。他同日並發表聲明,表示自己計劃追究「其他多家假新聞媒體的謊言、誹謗和不法行為」,這次訴訟也打響了對抗假新聞和主流媒體的頭炮,自己為此感到自豪。

截至發稿時,CNN拒絕評論訴訟。

分析認為,特朗普贏得這場誹謗官司的難度甚高,因為公職人員或公眾人物發起毀謗訴訟的話,必須證明涉事記者及媒體懷有惡意,同時無視真相,否則難以推翻《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論自由原則。事實上,《紐約時報》過去50多年面對多次訴訟,但從未敗訴。

特朗普7月去信CNN威脅興訟,當時他要求電視台停止使用「大謊言」及「撒謊」等字眼,並在8月初之前道歉,發布更正報道或撤回報道。CNN新任行政總裁利希特(Chris Licht)隨後對節目和人事進行調整。據悉,利希特曾要求主播在報道特朗普的新聞時,減少使用「大謊言」一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