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灣市議員Agran揭內幕 橙縣OCPA綠色供電計劃質疑聲不斷

OCPA首次執行官Brian Probolsky 。本報資料圖

儘管備受爭議,新成立的橙縣電力局(OCPA)所推出的「社區選擇能源」(Community Choice Energy)綠色電力計劃10月開始實施。但近日,橙縣縣政委員會要求對OCPA進行獨立調查,並警告若不同意審查,準備將其從橙縣撤出。在爾灣市議會執政多年的前爾灣市長及市議員,現任市議員Larry Agran揭出內幕,指出幾年前在爾灣市現任市長Farah Khan等主導下市議會通過了其綠色電力計劃,但現在違背承諾電費大幅增加,甚至居民在不知情下被自動加入該計劃,質疑利益牽連。

Larry Agran議員向記者介紹,在當時的爾灣市議員Farah Khan和Mike Carroll 等主導下,爾灣市議會2019年通過了所謂的綠色電力計劃。推動議員當時宣稱,綠色電力計劃可以為爾灣居民節省約2%的電費賬單,但現在新成立的OCPA所購買的最便宜的電力選擇來自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SoCal Edison),也只是收支平衡。意味著,10月開始的所謂綠色電力計劃,目前只是OCPA從愛迪生公司購買電力,再轉手賣給爾灣居民接受其更昂貴的電力服務,電費價格大幅增加。

Agran抨擊,OCPA的綠色電力計劃被稱為「社區選擇能源」,卻將很多不知情並沒有機會做出選擇的居民自動轉入該計劃,造成市民和企業電費負擔增加高達7%。OCPA並計劃在2023年10月左右,為橙縣非法人地區的居民(超過13萬)提供所謂綠色電力服務。但他直言批評,所謂的「可持續性綠色能源」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因為目前OCPA所能提供的電力資源與南加愛迪生公司所提供的電力服務沒有任何區別。事實上,南加愛迪生公司已經遵循加州要求,所提供電力近40%為所謂的綠色能源。

爾灣市是新成立的橙縣電力局OCPA電力計劃的主導城市,Agran表示, 現任爾灣市市長Farah Khan和市議員Mike Carroll也是OCPA現任董事會的成員。2019年爾灣市議會投票通過加入綠色電力計劃時,Christina Shea任市長,當時的市議員包括Farah Khan,Mike Carroll ,Anthony Kuo,Melisa Fox,Shea是唯一反對該計劃的市議會成員。目前,在所有5位市議會成員中(Farah Khan,Mike Carroll ,Tammy Kim,Anthony Kuo,Larry Agran),Agran本人唯一投票反對。

Agran指出,OCPA的成立,爾灣市議會批准爾灣市已經投入資金770萬,以及由爾灣市擔保的3500萬life of credit借貸。爾灣市也是橙縣四個加入「社區選擇能源」計劃城市中唯一注資巨額投入的城市,代價不菲。但OCPA自成立以來,其透明度一直遭公眾質疑。對OCPA的爭議引發了有關政府,公共機構應如何保證透明度,及保護消費者選擇權利的基本問題。 盡管由納稅人資助,但OCPA一直拒絕透露其數百萬美元的電力購買協議,及其它支出明細。Agran還透露,OCPA董事會成員每次出席會議將獲得每次$200多美金的報酬,但OCPA拒絕透露截止目前,該董事會已經召集了多少次相關會議。

據悉,此前,橙縣縣政委員5位主管以4票贊成1票反對的決定通知權力機構,除非OCPA同意由橙縣選擇的公司進行審核,否則將使其撤出橙縣。 審核部門將檢查OCPA到目前為止的財務,運營,合同,財務分類帳,已支付的成本,以及電力機構支付的金錢。預計審核將在12月6日完成。屆時根據審核調查結果在12月底決定是否撤出該計劃。

但OCPA董事會成員警告,如果橙縣撤出OCPA綠色電力計劃,後果將是會帶來巨大的財務損失。因為OCPA已經花費了數百萬資金預購電力。 本報記者尚穎橙縣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