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國會騷亂被控策劃叛亂 誓言守護者5成員案開審

極右組織「誓言守護者」的創辦人羅德斯(中)與4名成員,被控在去年國會騷亂中策劃武裝叛亂,開始出庭應訊。 美聯社

極右組織「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的創辦人羅德斯(Stewart Rhodes)與4名成員,被控在去年國會騷亂中策劃武裝叛亂,開始出庭應訊。這次是國會騷亂各宗相關訴訟中,情節最嚴重的案件,檢方指責被告密謀「發動戰爭」,不惜摧毀國家的民主基石,讓前總統特朗普繼續掌權,5人一旦罪成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

美聯社報道,聯邦助理檢察官內斯特勒(Jeffrey Nestler)3日在庭上表示,羅德斯等人當日發動戰爭,阻止拜登成為總統,被告並非因為不滿選舉結果而衝動行事,反而經過長期而且慎密的陰謀策劃,將率眾衝擊國會視為勝利,即使國會確認拜登當選後,被告依然不願罷休,嘗試「以任何手段阻止總統權力合法轉移,包括以武力對抗政府」,因此5人是制定「武裝叛亂計劃」,衝擊國家民主的基礎。

檢方透露,羅德斯自2020年大選後,便開始籌劃行動,當年11月向成員發送煽動民眾的計劃書,之後言論越趨暴力,包括將參議員稱為「叛徒」,志同道合的人需要「推翻、終止或廢除國會」。此外,「誓言守護者」還為騷亂進行培訓,建立所謂的「快速應對部隊」,預先將武器藏於維珍尼亞州某家酒店內,到了騷亂期間,羅德斯一直待在現場外圍,如同「戰場上的將軍」般指揮手下。而在2021年1月底,也就是拜登宣誓就職前後,羅德斯還呼籲民兵組織對抗民主黨政府。據悉,在國會騷亂和拜登就職之間的幾個月,羅德斯用了1.7萬餘元購買槍支零件、彈藥等物品。

羅德斯的律師反駁,「誓言守護者」當天前往首都華盛頓,只是為了保護特朗普的盟友斯通(Roger Stone)等人,從未計劃襲擊國會山莊。

案中除了羅德斯外,另外4名被告分別是「誓言守護者」成員梅格斯(Kelly Meggs)、哈里森(Kenneth Harrelson);退休海軍情報官考德威爾(Thomas Caldwell);以及俄亥俄州民兵組織的領袖沃特金斯(Jessica Watkins)。各人還面對其他控罪。

自從司法部因應國會騷亂而提出檢控後,各宗案件以這次羅德斯等5人的情節最嚴重,他們也是首批被控煽動陰謀罪的被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