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對華強硬候選人 報告指中俄干預中選

國安部發表報告,批評中國與俄羅斯試圖干預11月的中期選舉,其中北京嘗試製造輿論,抹黑對華態度比較強硬的政治人物,莫斯科則向民間下手,挑動部分人懷疑選舉公正。聯邦政府表示,州府與地方均應提高戒備。

美聯社報道,國安部情報單位在報告中形容,中國認為插手中選的風險低於擾亂總統大選,因此有意暗中發動文宣戰,阻撓立場上「與北京特別敵對的候選人」。此外,官員表示目前雖然未有證據顯示選舉基礎建設遭受威脅,但越來越多候選人與選民都對國家的民主制度缺乏信心,可見根基已受一定程度的動搖。

自從2016年大選後,聯邦相信部分外國勢力嘗試影響美國本土輿論,透過社交媒體,在容易導致分歧的社會議題上挑撥離間,其中中國、俄羅斯、伊朗都有這方面嫌疑。

對於中期選舉前的形勢,聯邦調查局(FBI)1名不願具名的高官3日透露,俄羅斯正大肆鼓吹網上爭議,例如散播選舉不公的言論等,中國則希望影響州府、地方等層面的施政方向,選舉結果反而是其次。該名官員具體舉例說,中國已把某些候選人列為對象,認定這些公職人員不利於北京的利益,因此需要排除。而這次國安部的報告雖然沒有點明涉及的州份或政治人物,但也援引了司法部3月的起訴書,表示5名中國特工涉嫌威脅華裔異見人士,阻止對方競逐紐約的國會席位。

報告還表示,上屆總統大選時,情報界認為中方一度有意干預,但最終沒有採取實際行動,但這次中選卻有不同決定。另外報告亦稱,中方的干預目標不止美國,澳洲情報部門自2017年以來,也一直在調查中國暗地支持某些議員或候選人的企圖,部分政治人物會在特定議題上,採取親北京的立場。

除了官方調查外,臉書與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曾在9月下旬宣布,禁用一個來自俄羅斯的龐大虛假信息網絡,當中既包括假新聞網站,也有數百個協助散播謠言的社媒賬戶。研究人員同時揭露,中國也設有類似網絡,只是規模明顯較小,主要是在美國傳播爭議性質的政治新聞內容,但受眾極為有限。

中國與俄羅斯一直否認干預美國選舉,反指美國插手其他國家施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