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走回頭路

政府由九月二十六日起對抵港旅客的檢疫安排由「3+4」放寬至「0+3」,隨即大受歡迎,但有扮餐飲業界代表者竟然批評新安排導致食肆流失客源,令食肆生意雪上加霜,武斷至極。

同一位人士在早前有傳統餅店結業時就批評是政府「暫緩追租」措施的受害者;明明是德政,甚至有很多小商戶都稱讚可解燃眉之急及有空間和業主商討減租,卻被扮餐飲業界代表者將該抗疫紓困措施惡意扭曲成為扼殺傳統小店的催命符,如此評論無疑是指鹿為馬,居心叵測。

我個人十分歡迎和支持「0+3」新安排,因為行政長官在恪守「抗疫不走回頭路」的基本原則下,經過深入研究科學數據及平衡傳播風險等因素,在能夠管控疫情走勢的情況下減少抵港人士因為檢疫要求所感到的不便,從而為香港聯通國際提供最大空間。可以說,「0+3」令香港與國際重新聯繫而向前走出的一大步。正如特首強調,我們不想冒險突然行出一大步甚或一步到位。

然而,當香港國際機場再次出現抵港旅客的歡呼場面,及機場巴士與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再度穿梭由機場通往香港各地的公路上,該名扮餐飲業界代表人士卻批評新安排只惠及港人外出旅遊與在境外消費,對刺激本地經濟無幫助,而「黃碼」安排更令本地食肆流失客源,業界得不償失。

身為本地餐飲業界代表及擁有多年經營食肆的實戰經驗,我感到上述批評完全不科學,亦欠數據支持。第一,請問有沒有數據顯示在「0+3」下入境旅客遠遠低於出境旅客?第二,有沒有數據顯示港人外出旅遊返港後就停止在本地消費?事實上亦無可能發生;第三,我深信新安排下本地展覽及會議業可逐漸復蘇,商務旅客的數目亦會逐步回升,這股力量會繼而輻射至包括酒店、餐飲及零售等相關行業,到時各行各業便會一步一步地再次暢旺起來,縱然它們的生意不可能一下子就會出現大幅增長。

冀放寬聚餐人數迎旺季

我在上期專欄已說過,政府在這場抗疫持久戰中「鬆綁」是要講平衡藝術的,要展現政治智慧盡快勾畫及公布「鬆綁」路線圖與時間表,要在政治、經濟及檢疫三方面做到平衡有術。「0+3」正是第一步。我明白新安排因為當中的「黃碼」問題而影響食肆的生意,但這只要短期性的,可說是餐飲業界為重振香港經濟而作出的犧牲,業界亦明白並且願意接受。

可恨的是那位扮業界代表的仁兄又故技重操,以歪理攻擊政府的德政,理屈辭窮又欠數據支持,我一定要指出來以正視聽。

最後,身為餐飲業界代表,我認為政府要認真考慮在十月內放寬表列處所的社交距離,包括在一百二十人食肆可八人一台的安排下,令二百四十人食肆可恢復舉行大型家庭聚餐、麻將耍樂酌局、婚宴、壽宴,以及年尾時候最普遍喜歡舉行的企業商務及聯誼聚餐等活動,讓它們可以利用由十月開始至明年二月的傳統旺季中賺到利潤,藉以捱過由緊接兩月之後的幾個月的傳統淡季。同時,政府要全面放寬針對卡拉OK夜總會及麻將館等夜店的社交距離限制,令它們可以全面復業。至於酒吧,更應同時放寬現場設Night Band的限制,讓「band友」戴口罩彈奏,增添酒吧熱鬧氣氛,生意自然會來。為餐飲業界利益著想,我將會繼續積極幫助他們向政府爭取!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