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機制改革 效果未必盡如理想

新冠疫情期間,加州陸續推出選舉投票改革,尤其是減少親身投票和加強公共外展工作,以防新冠病毒傳播。

但有選舉專家和行政官員都想知道,現時實施的制度對服務加州種族與經濟多元的選民是否最適合的。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社區活動發起人洛格森(Chris Lodgson)在2018年幫助推廣即將出現在沙加緬度以非裔為主社區「橡園」(Oak Park)的投票改動。雖然設於教堂和學校的投票所即將退場,但新選項是是好事︰自動郵寄選票、投票日數延長和設立投票箱。在今年中期選舉前夕,加州已有28縣作出同樣改變。

擴大投票渠道很大程度發揮作用,全因向所有選民郵寄選票,提高2020年總統大選整體投票率。但研究發現,不少加州縣合併投票站,導致非裔和拉美裔投票率下降。

加州選民較一般人口偏向年長、白人、較富裕、教育程度較高和更有可能擁有房屋,但加州整體居民則偏向年青、收入較低和可能較以拉美裔和非裔為主。

向全體選民郵寄選票確實提高整體投票率。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今春一份研究發現,郵寄選票縮減過度代表和代表不足社群之間的投票率差距,從而改善公平。

但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將投票所合併的舉措,比如38縣關閉大部份鄰里投票所,改為開設投票中心和增加投票日數,使有色人種的投票差距擴大,非裔和拉美裔各增4%。

南加州大學(USC)包容民主中心主任羅米羅(Mindy Romero)形容,親身投票對於可投票、投票協助、語言幫助和想要獲得投票體驗的人來說很重要,「親身投票的範圍可以從偏好到絕對需要,決策者應記住這點。我們不應認為『噢,太多人使用郵寄投票,那麼親身投票體驗不再重要』這樣。」

加州郵寄投票率在疫前高達57%,是全美比例最高州份之一,但由羅米羅所做的其他研究顯示,加州的非裔選民比一般選民更偏好親身投票。

在《選民選擇法案》(Voter’s Choice Act) 2016年通過後,採納該法案的縣府不只改為向全體選民郵寄選票,亦合併實體投票所,改為在選舉前10天開設大型投票中心和放置無職員投票箱,開放給選民提早投票。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