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已經連旱三年 災情仍然未見緩解

加州旱情持續。圖為州府大樓前乾枯草坪上豎有標語牌呼籲節水。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上一個水文年已於上周五(9月30日)結束,結果成為加州連續第三個最乾旱年。州府官員周一(3日)表示,正在為持續的旱情做好準備,並呼籲民眾繼續節約用水。

加州水文年由每年10月1日至翌年9月30日。上個水文年相當特別,既有去年10月刷新百年紀錄雨量外,同時今年1至3月亦是百年以來最乾的。科學家指隨著地球暖化,這種兩極天氣只會漸變常態,不是數場冬季風暴就能解決加州旱情。

州水資源局旱災經理瓊絲(Jeanine Jones)和州氣候學家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等州官員周一談及剛結束的水文年情況和對未來數月天氣的預期。瓊絲指出,儘管無法肯定預測今冬氣象,但「我們正在積極規劃應對另一個旱年」。

高山積雪一般佔加州每年供水量三分之一,但上個冬末積雪量低於平均值。南加州另一個重要供水來源科羅拉多河亦深受旱災困擾,恐難以提供美西農民和城市足夠用水。

官員指出,上個水文年的降水量僅為平均值的76%,州內各水庫的儲水量為歷史紀錄的69%。安德森表示,2022年水文年比前一年稍冷和濕潤,但不足以扭轉旱災。

美國乾旱監察地圖(US Drought Monitor)顯示,加州大部份地區處於嚴重或極端乾旱情況,最壞的是加州農業重鎮中谷。

反聖嬰現象料連續第三年出現。安德森表示,過去數年的反聖嬰現象帶來乾燥氣候,但難以預測它今年對加州的影響。

另一個旱年意味州府對南加州城市的供水量,難以超出飲用和洗澡所需數量。依賴聯邦與州府供水的農民料於另一個旱年將看到少量供水,勢繼續依賴地下水耕作。

州長紐森繼續呼籲3,900萬加州居民節約用水,減少澆灌庭院或任由它們變黃、縮短淋浴時間和多加注意用水。他去年夏季曾呼籲居民自願減少2020年用水量的15%,但至今無法達標。

州官員周一公布,州民8月份減少用水10.5%,從紐森呼籲至今全州加起來僅省下4%用水。

展望將來,州官員預期加州未來20年供水量將減少一成。紐森8月曾標榜回收用水和海水淡化是提高加州供水的方法,有學者認為州府是時候將之列作優先工作。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