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致死人數破百 佛州災民心力交瘁

邁爾斯堡海灘是重災區之一,多達90%的島上建設被風暴摧毀,居民未來數個月都無法返回家園。圖為一些居民正暫住在西南浸信會。 法新社

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橫掃佛州後,造成的死亡人數突破100大關,經濟損失高達600億元,預料當地數星期內也無法完全恢復供電,當局同時出動逾千支隊伍搜救生還者,不排除遇難人數還會增加。另一方面,「伊恩」威力轉弱後北上維珍尼亞,相信也會對區內帶來一定程度的威脅。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等報道,距離「伊恩」以4級颶風的強度登陸5天,佛州多個重災區仍然氾濫,其中在人口大約5500的邁爾斯堡灘(Fort Myers Beach),島上多達90%的建築物被摧毀,清理瓦礫的工作也需時甚久,居民可能數個月都無法返回家園。

邁爾斯堡灘所在的李縣(Lee County)官員表示,區內至少會停電4個星期。邁爾斯堡灘市長墨菲(Ray Murphy)也說,搜索行動會持續數天,當局暫時禁止大部分居民回家,由於島上通往大陸的橋樑被沖毀,道路被淹沒,水電與網絡服務也中斷,居民陷入了與世隔絕的田地。

截至3日,佛州共救出1600名災民,隨著救援隊逐漸深入各地,預計死亡人數會陸續增加,至今「伊恩」造成的死亡人數已攀升至104人,單在颶風登陸的李縣已有54人。州府法醫委員會稱,大多數人因為溺水而身亡。

供電方面,佛州估計仍有58.3萬餘戶停電,李縣沿岸大多數人仍處於黑暗之中,州府派遣的5000多名國民軍也正協助救災及清理道路,整個州大多數公立學校將在3日復課,但李縣、夏洛特(Charlotte)等5個受災最嚴重的縣份,學校會停課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風險分析公司Verisk估計,「伊恩」在佛州登陸以及在南卡二度登陸後,造成的損失至少有420億元,若將國家洪水保險計劃(National Flood Insurance Program)的損失、保險行業可能面臨的理賠、通貨膨脹等潛在影響因素計算在內,總額可達600億元。

目前「伊恩」雖然趨向外海並逐步消散,但餘威仍然影響東岸,其中維珍尼亞州在周末一度出現暴雨,沿海地區從3日夜間開始有重大潮汐洪水風險。州內的諾福克(Norfolk)與維珍尼亞灘(Virginia Beach)兩處城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強烈建議部分居民撤離。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