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給公校撥款 多全國平均近一倍

州府為700多個地方學區提供的撥款超過340億元,比上學年增加6.7%。 Salvador Espinoza/紐約時報

紐約預算監督機構於3日表示,紐約為每個學生提供的學校撥款幾乎比全國平均水平多一倍,卻沒有取得高於平均水平的成績。

據《紐約郵報》報道,公民預算委員會一份新報告發現,州府於本學年為700多個地方學區的撥款將超過340億元,比上學年增加6.7%。包括聯邦新冠在內,紐約州的學校平均每位學生花費達3萬4272元。

報告強調,「現在是紐約州領導人為可持續和有效的州教育支出,制定前進道路的時候了。這將需要更好地針對需求最大的地區撥款,追蹤他們的表現,並讓學區對提供高質量教育問責。」

公民預算委員會建議,州府應該只為需求更大的學區增家撥款,並減少在可以自負盈虧學區的支出。

報告抨擊州府向176個富裕學區的撥款超過30億元,指該金額佔全州整體學校撥款的9%,但這百多學區已籌集足夠的地方和聯邦資金,以支持健全的基礎教育。此外,該州卻向以上學區發送105億元,即接近州教育資金的1/3,給予已經超出了學校所需的足夠金額。該組織警告,「鑑於較低稅收預測,州府可能需要每年節省數十億元來平衡預算。改革佔州預算資金支出最大的學校撥款,可以節省大量資金。」

公民預算委員還建議對紐約州複雜的資金分配程式進行改革,該公式雖然納入每個學生教育成本及其不同程度需求,以及當地籌集資金能力的考量,但專家指出,這個於2006至07學年推出的公式,未必能夠符合公平目標,而且部分指標已經過時,例如貧困水平仍依賴2000年人口普查數據。

哥倫比亞師範學院法律和教育政策教授雷貝爾表示,該公式不僅僅需要微調,而應該在全州範圍內設立委員會,包括家長、州議員和學校財務專家,全方面考慮學生人口結構和需求,並重新制定基金會的撥款計劃。

他說,「我們迫切需要徹底重新考慮基本公式,目前這個公式已經有16年歷史,真的完全過時了。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