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言疫情結束 專家認為言之過早

隨著加州進入秋季,病毒數量持續下降。洛杉磯時報

隨著加州進入秋冬季,新冠肺炎病毒數量正下降,但健康專家認為斷言疫情結束還言之過早,公眾應該要明白解疫情依舊是非常不可預測的。

《洛杉磯時報》報道,拜登總統近日宣布疫情已經結束,隨後收到不少批評。全國各地官員普遍承認因疫苗供應和有效治療方法,在與病毒鬥爭中已取得實質性的進展,但公共衛生專家對每日仍有大量死亡而感到憂心。

全美在一年多的時間內有12萬5000到18萬人染疫身亡,人數是每年流感死亡約3萬5000人的四到五倍。

不乏權威人士、政治家和其他預言家大聲疾呼宣布疫情結束,但最終的呼籲將取決於世衛組織,該決定會基於科學委員會對數據的審查,而非個人情緒。

洛杉磯加大流行病學家和傳染病專家法利博士(Dr. Robert Kim-Farley)說:「疫情的定義是疾病爆發,然後再蔓延到其他國家和全球。」

他表示,結束疫情所要面臨的一個挑戰就是得弄清楚何時能回到病毒病例和死亡的某種基線,但因新冠肺炎首次爆發發生,未有基線可參考。

世衛組織試圖平衡明確數據,同時強調疫情尚未結束,在確定結束前,科學家們必須先看有數個月的穩定。

三藩市加大傳染病專家Peter Chin-Hong博士坦言,他對疫情結束的定義是當有一定程度的可預測性和較低死亡人數,而這些條件都尚未獲得滿足。

新冠肺炎是2021年美國第三大死因,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今年前四個月,洛縣的人均疾病死亡率高於糖尿病、車禍事故和流感與肺炎的死亡率。

老年居民染疫死亡率持續攀升,洛縣2022年5月至7月期間65歲及以上族群死亡率明顯高於2021年同期,病毒還持續不成比例地打擊貧困居民和有色族裔。

未接種疫苗者也面臨更高的風險,無論是被感染還是染疫後所導致的糟糕健康後果。

加州衛生署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未接種疫苗者感染病毒和死亡的可能性是完成主要疫苗接種者的3.6倍。

許多專家預計,新冠肺炎最終在全美會造成每年約十萬人死亡,遠高於一般流感年死亡率。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