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9國支持烏克蘭加入 白宮不置可否

俄羅斯宣布吞併烏克蘭4個地區後,烏克蘭隨即宣布申請加快加入北約。波蘭、拉脫維亞、捷克和立陶宛等9個北約成員國的總統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決支持2008年北約首腦會議的決定,支持烏克蘭加入成為成員國。

聲明稱,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永遠不會承認任何領土被吞併,各國領導人在當地親眼目睹俄羅斯入侵的影響,不能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保持沉默。聲明要求俄方立即撤出所佔領的地區,鼓勵盟國大幅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同時要求必須追究所有侵略者的責任。

不過,美國CNBC報道稱,白宮向希望快速加入北約的烏克蘭「潑冷水」,甚至發出明確信號稱,不會支持烏克蘭加快申請加入北約的要求。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我們的觀點是,我們支援烏克蘭的最佳方式是在烏克蘭進行實際的地面支持。」沙利文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瑞典和芬蘭正處於接近加入北約,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其加入。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稱,議員們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新提議意見不一。兩名熟悉內部討論的美國官員稱,烏克蘭宣布尋求加速加入北約令拜登政府感到意外。當被politico問及是否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時,美國眾議長普洛西拒絕明確支持這一提議。

美國前國務卿亨基辛格認為,美方試圖將烏克蘭納入北約的做法是不明智的。這位99歲的資深外交官在美國外交學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柏林牆倒塌後,美國曾試圖不加區別地將所有蘇聯集團成員都納入到其保護傘下,「而歐洲的中心和俄羅斯邊境之間的整個地區都對這種調整持開放態度」。他說:「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美國後來還試圖將整個地區無差別地納入到美國主導的戰略體系內。」

這一做法基本上抹去了俄羅斯歷史上的「安全地帶」。因此,基辛格強調:「試圖將烏克蘭納入北約不是一個明智的美國政策」。

基辛格說,不知道與普京締結和平是否可能。但他強調,西方世界「必須尋找機會,達成一項既能保障烏克蘭自由(又能使烏克蘭繼續成為歐洲體系的一部分)的協議」,西方和俄羅斯遲早必須進行對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