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華裔病人與醫生 齊跑半馬拉松拾信心

沙加緬度年度盛事「市區牛」(Urban Cow)半馬拉松周日(2日)舉行。一名熱愛運動的心臟病醫生成功遊說他一名七旬病人,一同參與這場賽事,藉此令病患對心臟健康重拾信心。

71歲華裔長者William Wong(音譯︰王威廉)是「尊嚴醫療集團」(Dignity Health)心臟病醫生辛格(Karanjit Singh)的病人。兩人接受《沙加緬度蜂報》訪問時互相調侃,王威廉「指控」對方慫恿自己參與這場半馬拉松,但從兩人之間的互動,可以感到兩人是朋友多於病人與醫生的關係。

王威廉2013年心臟病發,接受「四重心臟繞道手術」(quintuple bypass),不久又發生心搏停止需要安裝支架,幸最後成功逃出鬼門關。20多歲就愛上跑步的王威廉不諱言,不論他的基因還是他的飲食習慣—例如猛吃大賣場好市多(Costco)珍寶裝玉米片—都有可能增加他的心臟負荷。

因此王威廉知道他必須努力保持心臟健康,於是2017年由冰天雪地的底特律搬來氣候相對和暖的沙加緬度,非常依賴心臟病醫生辛格,不斷要求測試和檢查。

辛格說︰「他(王威廉)相信如果他跑步時間放慢了,就意味著他的心臟不對了。他2017年開始就求我,我到現在都替他做了無數壓力測試,證明他的心臟是可以的。」

59歲的辛格決定,他要用別的方法來證明王威廉可以對他的心臟健康充滿信心,於是請對方跟他一起參與半馬拉松,沒想到王威廉爽快的答應。

這個邀請對王威廉也是很特別,「我都快72歲了,我看過這麼多醫生,但從來沒有被邀請去參與這類活動」。

與病人一起跑步讓辛格得到啟發,於是他在診所裡的白板寫上訊息,邀請病人與他們的醫生一同跑步,獲得不少迴響,有另外14位病人登記參加「市區牛」,另外2人則來自「尊嚴醫療」團隊成員。辛格在賽事前一晚特意邀請參加者到他家享受一頓晚餐。

每周都游泳和騎單車的辛格說,還有計劃與日常參與這類運動的病人一起鍛煉。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