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購買美國製造食品 公立校區憂加重負擔

加州規定從2024年起公營機構購買美國製造食品,對校區影響大,圖為洛杉磯聯合校區職員在準備學生午餐。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長紐森上周簽署法案,規定由2024年1月1日起,學校等加州公營機構必須選購美國製造的食品,但有財力不足的校區坦言此舉恐增加其預算。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這份名為《購買美國食物法案》(Buy American Food Act)的SB 490法案提到,包括學校等公營機構需有預算和購買美製食品,除非它們的成本高於進口貨25%,即不受此限。

紐森表示,這項「購買美貨」的政策將惠及加州農業和農業工人,在學校食用這些餐點的師生同樣受惠。

雖然農業界支持該份法案,但部份校區認為,如果規定他們遵守SB490法案,他們的食物預算將會增加。

代表薩林納斯谷(Salinas Valley)和聖華昆谷(San Joaquin Valley)部份地區的州參議員卡巴列羅(Anna Caballero)提出該份法案。她之前曾稱,州府已分配6億1180萬元助校區彌補額外成本。但加州教委會協會發言人佛林特(Troy Flint)指出,該協會爭取該筆6億多元經費是用來彌補學校因要遵守加州「全體膳食計劃」(Universal Meals Program)而增加的成本,而非卡巴列羅的法案。

佛林特早前向《蜂報》解釋,由於加州現在向全體公校學生提供膳食,「校區要為這項營養計劃聘請更多職員,將兼職變全職,在薪酬和福利上產生大量額外成本」。

紐森承認,新法案會為學校和公營機構帶來額外開支,「任何需要額外資源落實SB490的要求將需要被審核,並包括在年度預算程序裡」。

法案規定公營機構由2024年起選擇本地食品多於進口貨,但並無部門專責執行規則。卡巴列羅發言人日前向《蜂報》稱,法案沒有包含懲處,條文是將透過自覺遵守執行。

這是卡巴列羅第二次爭取同類法案通過成為法例。她之前一份旨在落實類似規定的法案,今年6月在州議會胎死腹中。

農業業者之前曾向《蜂報》稱,加州農業經歷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後,SB490法案應有助穩定農業,助業界成長。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