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使農場與城市陷入困境 「環境受創最深」

工作人員 1月在沙加緬度河對鮭魚死亡進行調查。洛杉磯時報

隨著加州可能邁入第四年乾旱,城市居民用水量被迫減至歷史最低水平,但實際上,根據加州水資源局數據顯示,全州有一半的水用於環境,四成用於農業,一成則用於城市地區。

《洛杉磯時報》報道,對於被迫限水的城市居民而言,農業用水所佔份額可能過大,但環境在城市和農業用水激烈爭論中經常被忽視,它組成部分包含植物、動物、河流和含水層。

太平洋研究所的聯合創始人兼高級研究員彼得格萊克(Peter Gleick)表示,該細分具有誤導性,事實上是我們從環境中吸取一半的用水才對。

但這並不是說環境水在加州不再發揮重要作用。加州水資源管理者每年都負責發放足夠的水源來維持風景秀麗、河川、受管理濕地和野生動物棲息地,以及淡化農場與城市使用水源。

當面臨乾旱條件時,環境首當其衝深受打擊,缺水對野生動物造成嚴重的後果。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芒特(Jeffrey Mount)指出,去年從沙加緬度和聖華金三角洲流域流出的大部分水都用於農業,南加州獲得的水主要來自水庫,對環境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他強調將環境實際融入討論是錯誤的,芒特和其他專家表示,農業巨大用水份額可能很容易被詆毀,但加州佔全國所有農業生產的百分之13,遠比其他任何州都多。

戴維斯加大農業水資源管理教授Isaya Kisekka表示,總水量只是考慮農業份額的一個指標,查看用水量的最佳方法便是查看營養水的生產力,以及單位水產生能多少蛋白質、營養物質和卡路里。

他指出,農民還會考慮到經濟用水生產力,因此,近年來很多農民改種杏仁、開心果、葡萄等高經濟生產力農作物。

去年嚴重乾旱和供水減少,導致加州39萬5000畝的農田乾涸無人種植,估計造成8745個工作崗位和12億的直接成本損失,今年影響層面可能更大,研究人員估計近80萬畝土地可能會休耕,其中包含全州約一半的水稻種植面積。

芒特另坦言,這可能替候鳥帶來災難和意想不到的後果。

Kisekka 則表示,在自然和經濟雙重推動下,農民正在改進灌溉方式,包括從洪水灌溉轉向滴灌等技術,一次只滴一滴水。

隨著加州似乎準備進入下一個乾旱,南加州節水壓力越來越大,需要削減其對科羅拉多河水的依賴,明年州和聯邦供應商再次大幅削減水資源分配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