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遭推倒喪命泰翁 三藩市易名街道揭幕

遇害的泰翁Vicha Ratanapakdee的女兒 Montanus Ratanapakdee發言。記者黃偉江攝

年輕一代人發言。記者黃偉江攝

大家見證「Vicha Ratanapakdee Way」的命名。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為紀念遭被非裔兇徒無故推倒墮地喪命的三藩市84歲泰裔老翁拉塔納柏克迪(Vicha Ratanapakdee),在泰翁遇害社區一條街道以他的姓名。出席昨天易名新街道揭幕儀式的,有:泰翁女兒 Montanus Ratanapakdee和市府律師邱信福、市參事司嘉怡(Catherine Stefani)、從洛杉磯趕來的泰國總領事Tor Saralamba,及社區領袖和政府官員等出席。疫情期間曾活躍於三藩市華埠的和平隊創辦人梁靈傑(Max)擔任大會主持。

案發於2021年1月,拉塔納柏克迪當日清晨獨自出外晨運,此時19歲非裔男子華特森(Antoine Watson)飛撲泰翁,將他推倒在地,令泰翁頭部撞向混凝土行人路昏迷,兩天後不治。

安薩維斯塔社區(Anza Vista)原來的「索諾拉巷」(Sonora Lane),改名為「維查拉塔納柏克迪道」(Vicha Ratanapakdee Way)。

易名儀式昨午1時在TerraVista大道與Encanto大道之間舉行。今次易名的街道,在拉塔納柏克迪遇害位置附近。被控殺害拉塔納柏克迪的華特森仍待審訊,被告否認謀殺和虐老罪。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雖然也到場,但並未登台發言。

市府律師邱信福表示,「有多少人厭倦了暴力?我們走到了一起,因為我們需要從所發生的事情中找到意義。是Vicha爺爺把素不相識的我們引領到一起。我們必須改變過去發生的事情。」

遇害泰翁的女兒Montanus Ratanapakdee表示,沒有人應該生活在恐懼,無論他的文化、國家、族裔背景。她說,自己的兩個兒子,與其他家庭一樣,在我們的城市長大並開車、生活在和平與安全中。這是最基本的權利。因此,我們都必須齊心協力阻止亞裔仇視。

Montanus說,父親用自己的生命與愛,激勵他人,堅強地為平等和非暴力而鬥爭。看到年輕人與我們站在一起,看到了他們的年輕的勇氣,看到了大家如何為亞裔美國人的平等發聲,我們都是家人。

泰國總領事Tor Saralamba表示,針對亞裔仇視的行為,違背了美國關於自由的價值觀和憲法賦予的權利。我們長期以來為美國社會和經濟做出了重大貢獻,幾代人和平相處。今天的聚會,表現出了所有美國人的團結和團結,以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犯罪。他特別感謝市政府所有機構和社區組織的合作及成果。

市參事司嘉怡Catherine Stefani感謝受害者Vicha的女兒在悲劇面前表現出勇敢,她與社區合作,通過這條街道更名來紀念她的父親,證明了她為擴大亞太裔社區的聲音和反對仇恨所做的工作。這條街道將警醒大家,我們的國家曾經發生仇視亞裔的悲劇。我們將繼續打擊針對亞太裔的暴力,並確保追究那些犯下此類行為的責任。

東南亞發展中心執行董事Judy Young表示,今天對於超過2萬名住在三藩市的東南亞族裔社區來說,是特殊的日子。Vicha爺爺已成為制止針對亞太裔仇視運動的代言人。街道以受害人的姓名來命名,是我們不再被忽視,這只是邁出的第一步。東南亞共同體是國家的一部分,大家團結起來阻止、終結對亞裔的仇視。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