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引退了

膝蓋傷患未瘉的費達拿無法進行單打比賽,所以選擇了「利華盃」的雙人賽事,為其職業生涯最後的比賽。拿度在比賽前一日飛抵倫敦,比賽結束又迅速趕回家,陪伴臨盆在即的太太。來去匆匆,只為了跟費達拿並肩作戰,送別退役的費達拿。

  賽後兩大天王多次落下男兒淚,拿度更動情地表示,費達拿退役後,他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也隨之離去了。因為費達拿在他之前走過的路,他們一起走過的路,都是他人生重要部分。這肯定是體育史上其中一段最扣人心弦的句子。

  拿度與費達拿遇上,是兩者之福,也是所有網球愛好者之福。兩個球場上的對手,遇強愈強,彼此激發出對方所有的潛能,鞭策對方成就更好的自己。兩個人識英雄重英雄,惺惺相惜,球場上的對手,球場下的朋友。這樣的友誼,無法複製,因為可遇不可求。

  很可惜,費達拿跟拿度聯手,未能拿下職業生涯最後一個冠軍。拿度歸咎於自己太緊張,被情緒控制。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太希望費達拿不留遺憾地退役吧。這種情形下,雙打的壓力遠遠大於單打。雙打的心理壓力來自於「如果我打得不好,我會連累隊友輸掉比賽」,這幾乎是一道魔咒。而且,雙打拍檔的默契來自長時間的合作與比賽。愈是出色的單打選手,愈難跟另一個同樣出色的單打選手擦出火花,因為兩個人打慣單打,都有自己在場上跑動的慣有的節奏和步伐。

  費達拿和拿度,球場上風格截然不同,如兩道風景。以後網球場上再也見不到費達拿的身影了,拿度會寂寞,粉絲也會寂寞。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