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中美峰會 專家暢論元宇宙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在峰會上致辭。 記者周子鈞攝

本報記者周子鈞柏克萊報道

柏克萊加州大學昨日10月1日舉行了年度柏克萊中美峰會(Berkeley China Summit),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張建敏、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莫納(William E. Moerner)在峰會上演講,幾位專家教授論壇討論元宇宙等。

柏克萊中美峰會由「柏克萊中美峰會組織委員會」舉辦,自2016年第一屆開始,到今年已是第7屆。

張建敏總領事在峰會上致辭提出了中美關係要向好的方向的發展要做到的三個R,「Respectful」、「Reasonable」、「Responsible」。張建敏解釋「Respectful」,提到當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會面時所說,想要兩國關係密切,互相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很重要的。張建敏指出中美雙方都明白對方與本國差異巨大,但只要有相互尊重,這些差異不會成為兩國破冰建交的阻力。

張建敏提到美國前總統尼克遜在1972年訪華的歷史,當時尼克遜總統曾說中美政府有很多不同,但這些不同並不會讓我們成為戰成上的敵人。

張建敏解釋「Reasonable」,他提到美國盛行的「政治正確」,他認為「很多時候,看起來政治正確的事情,實際上是不正確的(practically incorrect)」。他舉例中美貿易戰,提到在美方的政治正確中,給中方提高關稅是政治正確的,「但實際上,美國的消費者才是為這決策買單的人,每家每戶每年要多花費1300美元,250,000個人因此失業,美國公司的市場價值縮小了1.7萬億美元。」張建敏表示中美貿易戰損壞了兩國共同利益,擾亂了全球經濟,是不合理的,兩國友好合作,一起改善兩國人民的利益才是合理的。

張建敏解釋「Responsible」,他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8月訪問台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張建民提到中美雙方的政治合作有著「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礎,雙方也同意遵守這三個外交聲明,「但美方總是打破這個承諾,違反國際合約將會反過來影響美方自己的信用聲譽(credibility)。」

峰會當日還有幾位專家齊聚討論元宇宙(Metaverse),專家包括Coinbase的數據副總監(VP of Data)Michael Li、柏克萊加大教師Tommaso Di Bartolo等。還有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莫納講述他的單分子(Single Molecule)研究等。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