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新會期明開始 擬審理招生平權等要案

聯邦最高法院即將開始新一屆會期,將會審理教育平權,投票權、同性婚姻、環保等多宗重大案件。 美聯社

聯邦最高法院將在10月3日開始新一屆會期,根據已經排定的議程,將會審理教育平權,投票權、同性婚姻、環保等多宗重大案件。分析形容,高院雖有新的大法官加入,但保守派仍然佔據絕大多數優勢,因此司法體系向右走的趨勢仍會延續,可能為現行法律帶來重大變動。

美聯社報道,威廉與瑪麗法學院(William & Mary School of Law)教授拉森認為,高院6月推翻「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反映沿用多年的案例也可有變,預料新一屆會期開始後,類似例子仍會層出不窮,牽涉聯邦政策、民眾權益等廣大範疇。

日程上首宗案件涉及聯邦《淨水法案》,案中愛達荷州的原告夫婦要求,在湖泊旁建房時不再需要申請豁免,高院最終的裁決將影響全國數百萬畝濕地保育。

其他案件包括,院校收生時能否繼續考慮族群因素;各州能否擴大民眾擁槍權;學校等機構是否仍需遵守政教分離的原則,或者實踐尺度應否調整;以及聯邦可否為了環保,而頒布連串政策等。此外,羅伊案判詞草稿外洩的事件尚未完成調查,不排除後續發展也會影響大法官之間的關係。

綜觀新一屆高院,總統拜登提名的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雖然宣誓就職,成為國家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但論意識形態的話,仍有6人屬於保守派,和3位進步派大法官相比,形成壓倒性的優勢。也因為這層關係,外界預料法庭審理教育平權、1965年《選舉權法案》、性小眾權益等案件時,裁決傾向保守派的機率甚高。

進步派機構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主席亞徹表示,在教育平權的議題上,左派陣營「絕大多數時候將面對逆境」,首席大法官羅伯茨本身屬於保守派,然而在這屆高院中成了平衡左右的中間勢力。亞徹解釋,羅伯茨1980年代曾是白宮律師,擔任法官後也維持以往立場,傾向限制種族因素在教育、投票等方面的影響,不排除平權原則最終會被推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