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破格而出

很久沒有出色的武俠電影了。專指古裝刀劍,民初拳腳片不算。

  緣於在中國社會,每人也有個「江湖」,供我們精神上行走。愈古風,愈遙遠,自由度愈大。

  所以論「破」,怎少得了武俠片?短暫式微,不等於從此消失。

  先回顧過去。戰後香港,筆者每十年嚴選一部,歡迎各路英雄指教。

  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本地創作,首推《如來神掌》,寶珠、芳芳的多部作品,亦十分精采。

  但說到「破」,一定是胡金銓的《龍門客棧》(一九六七年)。大銀幕上,群俠揮劍斬人頭,創香港電影先河。

  上世紀七十年代,興民初及古龍式武俠片。只能揀一部的話,《俠女》(一九七一年)無得輸。導演又是金銓,竹林大戰一場,震驚中外,法國康城影展得獎之作。

  上世紀八十年代唯有《蜀山》(一九八三年)。徐克的精采構思,洶湧澎湃,可惜趕不及拍出來。與翁倩玉、夏光莉、劉松仁等閃亮明星,無奈擦身而過。

  全片有佳句,卻成不了佳篇,整體仍瑕不掩瑜。

  上世紀九十年代,老徐的技巧更成熟,代表作《東方不敗》(一九九二年)。非常出色的「二次創作」。從劇本、演員人選,至場面調度等,處處顯示「破」的力量。

  二○○○年代,《臥虎藏龍》橫空出世。導演李安心平氣和,溫文爾雅地說一個非常反叛的故事。「破」在將武俠電影帶到荷里活,奧斯卡得獎不再是夢。

  二○一○年代,最厲害的是《繡春刀》(二○一四年)。導演路陽,風格上最接近胡金銓。

  影片反智反英雄,再沒有女俠/大俠/高僧。只有基層小公務員,發出「螻蟻一般的怒吼」,在龐大的官僚制度中苟活,非常之有現代感。

  二○一○年代,香港/台灣沒交好功課。唯一之選,又是路陽的《繡春刀》二集《修羅戰場》。繼續描述小人物的辛酸,同場加映宮闈鬥爭,繼續絕望的掙扎。

  特點仍是「破」,與眾不同,不落俗套。二○二○年代,期待《繡春刀》三集,以及徐克的《射鵰英雄傳》公路電影系列。誰知道呢?可能還有其他,「武俠」不死。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