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州進入緊急狀態 颶風伊恩已釀77人死

颶風「伊恩」為南北卡兩州帶來洪水、停電和大規模破壞,最新各地罹難人數已增至77人,成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風災之一。 電視截圖

本報訊

颶風「伊恩」(Ian)持續北上後,為南北卡兩州帶來洪水、停電和大規模破壞,最新各地罹難人數已增至77人,成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風災之一。「伊恩」目前已減弱為後熱帶氣旋,但是總統拜登仍然宣布北卡進入緊急狀態,以便聯邦調動資源救災。

綜合NBC、CNN與《國會山報》報道,氣象部門預計「伊恩」將進一步減弱,1日晚上進入維珍尼亞州中南部後,會繼續向中大西洋州份推進。國家颶風中心提醒民眾,「伊恩」最大持續風速仍有每小時35哩,阿帕拉契(Appalachians)中部與中大西洋州份的南部區域,可能在周末出現山洪暴發,佛州各條河流洪水仍然創下紀錄。

結合官方與媒體的統計,佛州與北卡至少已有77人因風暴罹難,多處災區大量房屋被洪水破壞,救援工作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死亡人數仍會攀升,而拜登頒布緊急狀態令後,白宮已下令聯邦動用設備及資源,支援北卡州府、地方政府與原住民部落,所有緊急開支中75%將來自聯邦。

其中在南卡和北卡兩州數十萬戶在10月1日早上仍然停電。「伊恩」9月30日登陸南卡喬治敦(Georgetown)附近社區時,當地超過6.2萬戶停電,4座碼頭被風暴破壞。而率先受災的佛州仍然情況混亂,西部小鎮阿卡迪亞(Arcadia)1日仍被氾濫河流淹沒,只能見到加油站突出的房頂,部分州際公路路段也無法通行,而在薩拉索塔(Sarasota)附近,由於堤壩可能失守,當局需提前疏散鄰近社區。至於在麥爾茲堡(Fort Myers),地面樓層普遍被淹,有住在高處的民眾開放寓所讓親友避難。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證實,自從「伊恩」登陸以來,州府至少展開1100次行動救人。目前當地停電問題持續,電力公司解釋,由2日起計算,受災各縣可能要下星期才恢復供電,由於部分設施結構受損,某些用戶可能更要等待「數星期至數月」。

指揮佛州、南卡、喬治亞、波多黎各及美屬維京群島海岸防衛隊的少將麥克弗森(Brendan McPherson)表示,停電增加了軍方救援難度,受災社區難以利用手機及電子設備對外聯繫,因此佛州西南部救援工作要依靠空中服務,市內則由搜救隊乘船逐戶拍門。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