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烏克蘭收復東部重鎮萊曼 澤連斯基矢言周內奪回更多領土  

 

烏克蘭武裝部隊重奪東部重鎮利曼,並進入政府大樓。路透社圖片

俄羅斯930宣布併吞位於烏克蘭四州的俄軍佔領區,但在烏軍持續進攻下,位於烏東頓涅茨克州的俄軍佔領重鎮萊曼已在上周六(101日)被烏軍收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本周內將會收復更多烏東頓巴斯地區領土。而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上周六突然到訪烏克蘭南部港市敖德薩,期間宣布德國將在日內開始提供先進的IRIS-T防空系統,共將交付四組,以協助烏克蘭抵禦無人機攻擊。

烏軍連日包圍萊曼,城內俄軍被迫撤離。路透社圖片

澤連斯基指烏克蘭周內將重奪更多領土。AP資料圖片

烏克蘭4個俄佔區早前通過「公投」加入俄羅斯。AP資料圖片

蘭布雷希特突然出訪烏克蘭敖德薩。路透社資料圖片

德國當局考慮向烏克蘭提供的IRIS-T防空系統,是目前最先進的中程防空系統之一。網上圖片

澤連斯基在上周六的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烏軍收復萊曼,「現在那裡升起一面烏克蘭國旗,在接下來一周,頓巴斯地區將出現更多烏克蘭國旗」。他強調,烏克蘭將收復既有國土,不管是在東部還是南部,又或是俄羅斯現在併吞的土地,以及2014年以來被吞併至今的克里米亞,「我們的旗幟將無所不在,那些對我們國家犯下侵略罪行的人,將受到懲罰」。 

澤連斯基又警告俄羅斯人,只要下令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繼續掌權,他們就會被「一個一個殺害」。澤連斯基說:「除非你們與這一切的始作俑者、發動這場無意義戰爭的人一起解決問題,否則你們將逐個被殺。」他還痛批,這場戰爭是「俄羅斯的歷史性錯誤」。 

而在烏克蘭在烏東反攻取得重大勝利之際,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突然到訪烏南港市敖德薩,與烏克蘭防長列茲尼科夫會晤,期間宣布德國將在日內開始提供先進的IRIS-T防空系統。 

最近數周,烏克蘭面臨更多來自伊朗製造無人機的自殺式攻擊,不僅造成人員傷亡,也嚴重破壞基礎設施。五月首次傳出消息,指德國當局正考慮向烏國提供IRIS-T地對空防禦系統。該系統的造價高達每組1.5億歐羅,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系統之一,且德國武裝部隊目前也未擁有該系統。烏克蘭一再要求德國提供豹型(Leopard)坦克,以協助他們對俄羅斯的反攻行動,但遭到德國總理肖爾茨政府拒絕。 

肖爾茨表明,他不想在武器供應上單獨行動,只有在和西方盟友協商後才會作出決定。蘭布雷希特在敖德薩重申這項立場,表示有關烏克蘭的需求一事,德國會一直和夥伴們進行協商。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