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破壞廣賠償巨大 佛州保險市場遭重創

佛州的財產保險市場經歷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吹襲後,僅僅重建費用便數以億計,不少保險公司更難以為繼。分析形容,這次風災不但令行業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更可能衝擊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的政治仕途。

綜合《紐約郵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伊恩」9月28日以4級颶風的威力登陸佛州後,大批民眾因洪災而家園受損,因此索賠金額達到天文數字。房地產分析師估計,全州720萬戶家庭處於中度至高度洪水風險中,重建費用總值1.6萬億,但當地財產保險市場早已崩潰,恐怕難以負荷這次支出。

據悉單在過去2年,已有10多家保險公司因為每年虧損逾10億,被迫撤出佛州市場,6家更在今年宣布破產,隨著可供選擇保險公司減少,保費飆升至每年平均4200元,是全國平均值的3倍,也使數十萬業主失去了保障。有見及此,這次風災將令百萬戶民眾向州府的公共保險求助,一旦州府儲備不足,便會引發財政風險。

州內官員透露,佛州因為地理位置向來風災頻繁,因此索償訴訟特別多,導致保險問題雪上加霜。數據顯示,佛州的保險訴訟案件佔全美79%,但獲賠個案只佔全美9%。隨著11月中期選舉將至,財產保險已上升成為政治議題,給爭取連任的德桑蒂斯帶來考驗。政治策略專家古德曼(Adam Goodman)說,德桑蒂斯若在這場危機中表現出色,固然可以加分,反之則會聲望受挫,就像前總統小布殊在2005年「卡特里娜」(Katrina)風災後時的命運一樣。

州府發言人回應時,否認德桑蒂斯政治前景不穩,強調他正專注救災,又指責媒體將議題政治化。紀錄顯示,德桑蒂斯曾於5月召開州議會特別會議,希望增撥20億元解決財產保險問題,但當時輿論質疑此舉治標不治本,正競逐州長的民主黨候選人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也批評德桑蒂斯是「佛州史上最差的財產保險州長」。分析同時表示,德桑蒂斯早前為了推行政策,已高調與州內的主要企業迪士尼等硬碰,但目前籌款紀錄未有影響,募得破紀錄的1.7億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