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季來勢洶洶 專家籲及時接種疫苗

專家建議今年更加應該要接種流感疫苗。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不少傳染病專家認為,今年接種流感疫苗比過往任何時間更為重要。新冠疫情經歷兩年多,令流感疫苗接種率降低,自然免疫力低於疫前,有可能令這個流感季度成為近年最惡劣流感季節之一。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加州以至全國2020至2021年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比2019至2020年下降,專家指部份原因與新冠疫情封城或不少人延後接種部份疫苗等非緊急看診有關。

與此同時,因應新冠病毒而廣泛配戴口罩,例如2020和2021年大部份時間灣區大部份公共空間都實施口罩令,均有助整體流感傳播率,意味現在人們流感自然免疫力降低。

因此薩特醫療集團(Sutter Health)藥房及傳染控制醫療主任西爾佛斯(Jeffrey Silvers)建議,人們今年應接種流感疫苗,「我會說比過去數年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準備」。

南半球較早的流感季節常為北半球帶來一些啟示。不少南半球國家今年出現比過去嚴重的流感爆發,例如澳洲剛遇上當地5年以來最嚴重流感季節,病例是平均值的三倍。而且根據《柳葉刀傳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醫學期刊8月公布的數據,流感病例比往常提早兩個月發生。有專家認為,這意味北半球今年或比往年嚴重。

最易染上流感和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的65歲或以上長者,今年可接種加強型流感疫苗,為一般流感疫苗提供更多保護。加強型疫苗一是劑量比一般版本多,或者元素會提升免疫反應。雖然加強型早已問世多年,但今年是聯邦疾控中心(CDC)首次建議全美65歲或以上長者施打。

疾控中心資料顯示,加州整體流感接種率由2019至2020年新冠疫前的51%微跌至2020至2021年的49%,全美則由64%降至59%,2021至2022年尚無數據。流感接種率大部份時間介於40%至60%。

美國流感季由10月至翌年2月,今年料差不多時間。

今年流感疫苗推出時間適逢大多數美國人合資格接種新版新冠疫苗加強劑。專家說,雖然為了方便省時,同時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是合理,但並非人人都適用,因為新冠疫苗加強劑取決於接種者何時接種前一劑新冠疫苗或感染新冠病毒,還有個人風險偏好和行為。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