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一億美元私隱交易索賠 伊州居民提申者可獲154美元

9月28日,庫克郡法官批准了,價值1億美元的谷歌隱私交易集團訴訟和解的索賠。伊利諾伊州居民每人可獲得約154美元的支票。

克縣巡迴法官安娜盧夫圖(Anna M. Loftus)周三最終批准了和解方案。她於4月批准了該協議的初步批准。這筆款項是在谷歌解決集體訴訟後支付的,該訴訟指控其面部分組工具(按相似度對谷歌照片上的面部進行分類)違反了伊利諾伊州的生物識別隱私法。州法律要求公司在收集和保存其生物特徵信息之前獲得用戶的肯定同意。

要求索賠的最後期限是9月24日。符合條件的人包括在2015年5月至今年4月期間出現在谷歌相冊照片中的人,他們是伊利諾伊州的居民。

據法官稱,約有420,000人提出了有效索賠。這將使每人支付的費用約為154美元,低於律師最初估計居民可能收到的200至400美元。

儘管法官在28日將律師費從和解基金的40%降至35%,但付款金額仍低於先前的估計。原告的律師現在有資格收取3500萬美元的費用以及成本和開支。該案中的五名原告有資格獲得每人5,000美元的賠償。作為和解的一部分,谷歌沒有承認有不當行為。發言人賀西(José Castañeda)上周表示,該公司已經在伊利諾伊州推出了面孔分組的選擇同意。

今年4月,賀西表示,谷歌很高興解決與伊利諾伊州特定法律有關的問題,並「致力於為我們的用戶構建易於使用的控件」。索賠人可以在和解批准後的90天內收到付款,但任何上訴都可能延遲這一過程。

在Facebook於2021年2月達成6.5億美元的生物識別隱私和解協議後,伊利諾伊州居民直到一年多後才因上訴而收到397美元的支票。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在3月維持了Facebook的和解。

伊州生物特徵信息隱私法被認為是該國最嚴格的此類法律之一,部分原因是它允許私人公民起訴涉嫌違法的公司。自2008年通過以來,該法律引發了數百起訴訟。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