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簽丁右立法案 亂過馬路非刑事化

丁右立在推特上發圖文,宣布其法案獲州長簽署通過,除非構成危險,否則警員不得以亂過馬路為由開罰單。丁右立推特

州長紐森周五簽署一批獲州議會兩院通過的新法案,其中一條法案將會把亂過馬路除罪化。

AB 2147法案由三藩市華裔州眾議員丁右立(Phil Ting)提出,成功通過參眾兩院,最終獲州長簽署成為法律。

新法將要求警察停止對在人行橫道以外隨便過馬路的行為進行處罰,除非會即時構成被撞的危險。

丁右立和法案支持者指出,對亂穿馬路者開罰經常是主觀武斷的執法,而且不成比例地針對有色人種及低收入民眾。在新法規生效後,警察將不再能夠用亂過馬路為理由來扣留一個人。

丁右立發聲明指出:「在安全的情況下過馬路不應該構成犯罪。高價的罰單以及與警察發生不必要衝突事件如果只影響到某些特定族群社區,那我們就要重新考慮如何合理地使用執法資源以及禁止亂過馬路的法律是否真能保護行人。」

丁右立去年也曾成功推動類似的法案通過州議會,但最終被紐森否決。當時紐森的擔憂是將亂穿馬路除罪恐怕會刺激民眾有更多不安全過馬路的行為,畢竟加州的行人死亡率已甚高。

今年丁右立再次嘗試推動,最終獲得州長簽署成為新法。紐森簽署法案時沒有包含任何聲明信息。

丁右立辦公室方面指出,以往已經發生過很多起員警截停亂穿馬路人士之後發展成為暴力甚至致命沖突的案例。而由加州種族和身份認知行動委員會(Racial and Identity Profiling Act Board)整合的數據結果顯示,相比起白人,非裔因亂穿馬路被警員截停的概率要高出4.5倍以上。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