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救災先救少數族裔 賀錦麗言論引發反彈

副總統賀錦麗認為聯邦政府救災時應考慮平等原則,例如將少數族裔和貧困人士列為優先對象,此言論一出即惹來不少人士批評。  美聯社

颶風「伊恩」在多州造成嚴重破壞之際,副總統賀錦麗表示,聯邦政府救災時應考慮平等原則,例如將少數族裔和貧困人士列為優先對象,此番言論一出,隨即引發不少人士的批評,質疑她暗示個別族群可享特別待遇,引起社會不必要的恐慌。

綜合霍士新聞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賀錦麗9月30日在首都華盛頓出席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婦女領袖論壇,她在發言時提到「伊恩」風災,表示少數族裔和低收入社區受災最嚴重,政府應該基於公平原則分配救災資源。

這番言論曝光後引起不少人的批評,指責賀錦麗種族歧視,而且違反了《民權法》,也令風災的災民感到不安,擔心自己無法快速獲得聯邦援助。佛州州府快速應變官員普肖(Christina Pushaw )在推特發文,批評賀錦麗所言並非事實,言論引起不必要恐慌,因此需要澄清,推文又指佛州州府救災時一視同仁,「不分種族和背景」。

全球首富兼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也加入批評者的行列,表示援助應流向最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以種族等其他條件判斷優先次序。「學生支持特朗普」組織創辦人福尼爾(Ryan Fournier)則說,相信「所有人都生氣了」。

亞裔政治評論員張千里(Ian Miles Cheong)表示,風災中也有貧窮的白人遭殃,處境讓人難過,賀錦麗卻予人幸災樂禍之感,就如她在加州擔任州檢察總長時,因為毒品輕罪而把數以千計非裔送進監獄一樣。張千里同時質疑主流媒體輕易放過賀錦麗,未有盡責追究她的說法。

這次是賀錦麗短短一周內第二度失言,她29日到訪韓 時說,美國與「朝鮮」之間形成強大聯盟,誤將韓國說成朝鮮,而平壤在賀錦麗訪問朝韓非軍事區前夕,曾發射多枚導彈示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