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疑受李斯特菌污染 Old Europe回收25款芝士

密歇根州的Old Europe公司宣布,由於其芝士產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因此主動召回25款布里(brie)和卡芒貝爾(camembert)芝士。事件至今造成6人不適。

綜合ABC和CNN報道,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6名民眾分別來自加州、德州、麻省、新澤西、密歇根和喬治亞,其中5人需要送院,相信肇禍的是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污染芝士後令部分食用人士出現中毒症狀。CDC補充說,其中4名病人病發前曾進食布里或卡芒貝爾芝士,當局之後到Old Europe公司的廠房抽取環境樣本,發現特性吻合的李斯特菌株,因此公司主動召回有關產品,並配合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找尋污染源頭及消毒場地。CDC人員正調查事件是否還涉及其他產品。

這次回收的芝士產品,最佳食用日期從今年9月28日至12月14日,由8月1 日開始發送到零銷商,在美國和墨西哥10多間主要食品連鎖店銷售,包括Stop & Shop、Whole Foods、Sprout和Lidl等。由於李斯特菌可在冰箱環境內生存,當局建議任何人士若已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將其丟棄,並清潔所有曾與這些芝士接觸的容器和物品表面。FDA警告,部份零銷商或將產品分拆並重新包裝,以不同的標籤和產品資料出售,因此消費者需要注意。

李斯特菌可造成嚴重感染甚至引致死亡,免疫系統較弱的小孩子和老年人尤其高危。對於孕婦,李斯特菌亦可造成流產或死胎。中毒的症狀包括高燒、嚴重頭痛、頸部僵硬、噁心、腹痛及肚瀉,當局呼籲任何進食有關芝士而出現上述症狀的人,應該立刻求醫。FDA發現,這次從Old Europe廠房發現的李斯特菌株樣本,與2017至2022年6宗同類感染個案有關,但前幾次事件中並未涉及這家公司。此外, 位於伊利諾州的Behrmann肉食公司日前也因廠房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需要召回超過8.7萬磅肉類產品,當局暫未收到有人健康受損的報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