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球賽發生嚴重騷亂 129人亡包括警員兒童

大批球迷衝進球場,最終導致人群踩踏事件,多人死亡。美聯社

警方施放催淚瓦斯也被認為是造成騷亂的因素之一。美聯社

本報訊

印尼足球聯賽的一場比賽10月1日發生嚴重騷亂,至發稿時止,死亡人數上升至129人,其中包括兩名警員和數名兒童。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路透社和印尼媒體報道,印尼超級聯賽職業足球隊阿雷馬在東爪哇省瑪琅縣的一場比賽中,以2:3敗給泗水隊後,兩方球迷和警方發生衝突。

印尼東爪哇省政策負責人尼科證實,在這場球賽發生的人群踩踏事件中,有129人死亡,其中34人在體育場內喪命,其餘人則在醫院去世。瑪琅縣衛生局局長維喬約表示,死亡人數約120多人。當地官員們仍在收集受傷人數,「他們死於踩踏和窒息」,大約100多名傷者被轉到當地不同醫院救治。尼科表示,輸掉比賽一方的支持者強行進入球場,當局發射催淚彈驅趕人群,導致出現人群互相踩踏。

有報道指出,數千名阿雷馬的球迷在球隊輸球後衝進球場,雖然泗水隊球員立即離場,但仍有幾名阿雷馬球員在球場上,他們也遭到了本方球迷的攻擊。大多數傷亡是在警員向擁擠的觀眾席發射催淚彈後發生的,這引起了體育場內支持者的恐慌。印尼聯賽官員表示,基於這起致命事件,聯賽將暫停一周,立即對事件進行調查。阿雷馬在本賽季餘下賽事禁止在主場作賽,以及即時派員到當地調查原因。

網上流傳的視頻可見,有球迷為了逃避催淚彈的煙霧,嘗試攀越看台上的鐵絲網。亦有消息指,球場附近的醫院走廊放滿遇難者遺體,醫療機構無法應付大量傷者,未來預計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

印尼足球聯賽始於1930年荷蘭殖民地時期,從少年兒童到中年男性,在各個年齡層都很受歡迎。但是,足球支持者們總是和暴力扯上關係。聯賽期間的各種暴力事件屢見不鮮。最有名的「印尼德比」 雅加達佩斯查對萬隆佩斯畢的比賽前,球迷們最關心的往往是警方是否批准入場。因為兩隊球迷一向關係不好,每到碰頭總會發生暴力衝突、出現傷亡,所以警方非常緊張。有一次兩隊本來是閉門作賽,但佩斯畢球員乘坐的巴士在前往雅加達體育場途中被對方極端球迷投擲石塊攻擊,更有人試圖縱火燒毀巴士,最後大巴不得不返回萬隆,比賽改去中立場作賽。

這一次出事的阿雷馬和泗水也積怨頗深。2014年6月,阿雷馬支持者去客場看球,途中被泗水的極端球迷攻擊,警方到場後,暴力球迷不但不逃,反而與警方對峙,並一度投擲汽油彈、石頭,導致多人受傷。

最慘的是那些和平的球迷,一小部分球迷的行為令到球迷這個群體被社會大眾標籤為「暴力足球流氓」。所以有人支持警方以暴易暴,認為這樣可以「為社會除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