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使用殺蟲劑 法案遭紐森否決

州議會月前通過法案,擬限制使用與蜜蜂和其他授粉者死亡有關的殺蟲劑,但州長紐森以目前已有相關管制為由否決法案。

周三(28日)遭紐森否決的AB2146法案由州眾議員鮑爾-卡漢(Rebecca Bauer-Kahan)提出,原擬限制將類尼古丁(又稱新煙鹼)殺蟲劑用於非農務環境,例如庭院、花園和其他觀賞植物。

鮑爾-卡漢表示,對被視為杏仁和草莓等這些加州重要農作至關重要的授粉者來說,這類殺蟲劑會帶來毀滅性影響。

來自非牟利組織「蜜蜂知情合作關係」(Bee Informed Partnership)的數據最發人深省。報告顯示,去年加州有近42%養蜂人失去他們的蜂群,是有史以來倒數第二壞的一年。全美方面,由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減少45.5%蜂群。

鮑爾-卡漢直指,只要有1平方呎草地被施加這類化學劑,所含有的類尼古丁足以殺死100萬隻蜜蜂。

聯邦農業部表示,授粉者因為不同因素而「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包括氣候變化、殺蟲劑、疾病、「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CCD發生時,蜂群中大多數工蜂會離奇消失,僅餘蜂后,最後令蜂群崩壞。農業部指,CCD很有可能由人為因素造成。

在否決聲明中,紐森指出,加州殺蟲劑管制局正在制定規則,限制加州類尼古丁的使用,且明年將展開程序評估非農務用途。

非牟利組織「環境加州」(Environmental California)主任迪漢(Laura Deehan)坦言,對紐森否決法案感到失望,但她看到「一絲希望」。她說:「在他的否決訊息裡,州長要求州殺蟲劑管制局未來一年發佈規則,解決類尼古丁的非農務用途。當然大前提是那絲希望假設要精心制定規則,而且是強而有力的。」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