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輪改用電動水翼船 省時節能市場潛力大

瑞典科技公司Candela開發全電動水翼船,儼如水上版特斯拉。Candela

人在三藩市灣區,試想如果您要從東灣到三藩市上班,卻快要遲到了。與其匆匆忙忙趕捷運或者開車付全天停車費,如果你能跳上一輛航海版特斯拉,10分鐘內就可到達海灣對面的目的地,會怎樣呢?

據《三藩市觀察家報》報道,瑞典科技公司Candela已經開發出一種高速、全電動的智能通勤渡輪,該渡輪在船體下方配有水翼,以減少旅行的時間、能耗和噪音,行駛起來就像一輛會遊泳的特斯拉,或者更準確地說,在水面上飛。

「水路是神奇的交通走廊,但它們在關於如何使城市交通更加可持續的討論中多被遺忘了」,Candela公司副總裁埃克倫德(Erik Eklund)說,「我們打算提供能夠開放水路的技術」。

由於海浪和海面下水流的摩擦,水中行駛能耗很大。動力艇、渡輪快速客船等船隻必須消耗大量的能量才能到達要去的地方。

據Candela公司發言人馬赫伯格(Mikael Mahlberg)解釋:「為了製造一艘好的電動船,你需要大幅降低高速行駛時的能耗。將傳統船體電氣化根本行不通,所以我們設計了第一艘電動水翼船,利用飛機機翼的原理將船體提升到水面以上,將摩擦和能耗減少80%。」

Candela公司最初設計的船隻時一種光滑的雙體船,在水面上盤旋。大小更接近於公車而不是渡船,可容納約30人和幾輛單車,而目前三藩市灣的渡船可容納多達450人。埃克倫德說,想法是為了關注服務的效率和頻率,而不是乘客的數量。

水翼技術本身從飛機,特別是F-35戰鬥機中得到了靈感。像噴氣式飛機一樣,它通過每秒100次校準主翼的角度來實現人工穩定性,並考慮到波浪、風和在飛船內移動的人。

馬赫伯格說,該公司計劃向灣區現有的交通機構推銷P-12班車,他強調水上公交可以更快、更可持續,而且運營商和納稅人的成本要低得多。

雖然三藩市灣渡輪有著全美最環保的高速客運渡輪船隊,但它對環境更大的影響是以分貝來衡量的噪音,並對海洋生物構成巨大的危險。春季誤入海灣的鯨魚經常穿過活躍的渡輪航道,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

雖然當鯨魚在附近時,渡輪運營商會得到海洋哺乳動物中心的通知,但避免碰撞只是問題的一部分。根據三藩市州大的研究,通勤渡輪是水下噪音的大污染源。

Candela的渡輪替代方案是無聲的,將消除水下噪音污染的迷惑性影響,但在鯨魚遷移季節仍需要監測。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