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爆炸威力相當500公斤烈性炸藥

俄羅斯連接歐洲的北溪天然氣管道日前出現泄漏,原因未明,《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丹麥官員在北約會議中指,管道發生兩次爆炸,每次強度均達500公斤烈性炸藥,又指多名歐洲國家高級官員懷疑事件是俄羅斯所為,但北約成員國因為沒有新證據,因此未有在公開聲明中提及相關質疑。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表示,出現泄漏的兩條管道到目前為止最少已經泄漏了8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等於供應予丹麥3個月的天然氣總量。德國情報單位研判指,北溪1號和2號海底天然氣管被炸藥破壞,爆炸威力相當於500公斤的黃色炸藥(TNT),如此高強度的爆炸非恐怖分子所為,只有「國家」才有能力主導。

普京9月30日再次指控西方國家因為制裁俄羅斯不果,所以故意破壞天然氣管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反駁指普京的指控荒謬,譴責莫斯科發放虛假的錯誤訊息,強調事件真相仍有待調查,美國會就北溪天然氣管泄漏與丹麥及瑞典保持密切聯繫。

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表示,「北溪」管道爆炸是國際恐怖襲擊,俄方有證據表明西方是幕後黑手,儘管其試圖掩蓋真正的組織者和實施者。他補充道:「我方已經掌握一些材料表明,在組織並實施這一恐怖襲擊時,西方是留下一些痕跡的。」《華爾街日報》援引多位歐洲高級官員的消息指,西方國家幾乎並不懷疑「北溪」事件是俄羅斯所為,但北約成員國9月28日在會談中「沒有新的證據就不想在公開聲明中提及本國的嫌疑」。

另一方面,在扎波羅熱有平民目標遇襲,20多人喪生,數十人受傷,俄烏互相指責是對方發動攻擊。烏克蘭官員指,大批平民坐車準備進入俄控區,接走家人時受到俄軍砲火攻擊,造成25人死亡50人受傷。

扎波羅熱親俄行政機構成員指,烏方襲擊前往俄控區平民車隊,以致23人死亡、34人受傷。 烏克蘭軍隊繼續反攻,在東部取得優勢,烏方指已控制頓涅茨克東部農村地區,並包圍了鐵路樞杻萊曼鎮。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烏軍重奪庫普揚斯克市,原本駐守河岸的俄軍已全數撤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