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認罪卻無悔意 法官押後宣判

羅爵斯。美聯社資料圖片

因不滿共和黨前總統特朗普2020年敗選,策劃炸毀加州民主黨總部和北加州其他建築的北灣男子原定周三(28日)判刑,但聯邦法官以其未有悔意為由拒絕其認罪協議,押後宣判。

51歲那柏市男子羅爵斯(Ian Benjamin Rogers)今年5月與檢方達成協議,承認串謀放火或爆炸品破壞位於沙加緬度的民主黨總部、藏有爆炸裝置和藏有機關槍,以換取進入聯邦監獄7至9年監禁。

但聯邦法官布雷耶(Charles Breyer)表示,他對羅爵斯在判刑前調查作出的說法感到憂慮。根據布雷耶在周三聆訊上讀出羅爵斯的說法,羅爵斯告訴緩刑局他對於將自己置身於糟糕情況,「讓政府毀掉我的人生」感到很糟糕。

布雷耶不諱言,「我不得不說的是,23年從未看過這種說法,從未看過有被告進來,只說我對我被抓到感到遺憾」。

布雷耶又要求本案聯邦檢控官證明為何他們認為7至9年刑期是適當,「尤其是被告的說法」。他直指法庭認為羅爵斯會「繼續成為社區的嚴重危險」。

助理聯邦檢察官Eric Cheng告訴布雷耶,檢控官認為認罪協議是適當,是因為沒有建築物被破壞。但布雷耶反駁,「我不認為我們需要等到俄克拉荷馬城爆炸案,亦不需要等到有建築物被毀掉」。

布雷耶將於10月27日進行另一場聆訊,屆時將宣佈羅爵斯和本案另一被告科普蘭(Jarrod Copeland)刑期。

羅爵斯代表律師庫珀(Colin Cooper)告訴法官,其當事人對參與事件「深感懊悔」,又強調他沒有刑事案低。

本案兩名被告被控在特朗普2020年敗選後,串謀炸毀與民主黨有關目標,包括多個民主黨總部、州長官邸和臉書與推特等社交平台公司。兩人的陰謀直至去年1月中遭識破,執法人員在羅爵斯寓所內和公司搜出大批武器,包括近50件武器、數千發子彈和5件管狀炸彈。

兩人又被指曾接觸反政府民兵組織。但當羅爵斯被捕後,科普蘭要求一名民兵組織領袖刪除相關訊息,早前承認串謀和破壞紀錄。

羅爵斯在那柏縣被控藏有非法武器和炸彈控罪,將於10月4日在那柏縣提堂。美聯社三藩市電

加州